Monday, October 18, 2010

公開:阿格西自傳 OPEN


公開:阿格西自傳 OPEN
作者:安 卓.阿格西
原文作者:Andre Agassi
譯者:蔡 世偉
出版社:木 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2808
裝訂:平裝

剛開始我還沒有決定要不要買這本書,他不是我最喜歡的網球選手,不過他卻是我最喜歡的網球選手的最佳競爭對手,所以好像看看也能重溫那一段瘋網球的日子。他的網球歷史好像也就是我開始看網球的時代,那該是藍道、貝克他們活躍的年代,馬克安諾、康諾斯之後到庫瑞爾,張德培的風光歲月,然後就是山大王宰制的網壇,除了法國公開賽怎樣就是拿不下來,他們兩人多少次在決賽相逢,整體成績來說該是Pete佔上風,可是這裡頭有他的心路歷程,那是我們看螢光幕無法體察的東西,我好想看看Pete也可以出本自傳,看以他的那一端的說法又是如何。然後2002年Pete退休,Andre還繼續在球場上努力著,而新一代的球王Roger也跟Andre對陣,只是Pete退休後,我也那樣瘋狂追逐網壇新聞了。但算算這樣也幾近20年的歷史,剛好也就是這本書跨越的時間。

不過看這本自傳後,真的是比我想像中精彩,我猜想這也是他面對自己過去生命的方法,寫出來、說出來,然後跟某一部份,他不喜歡的部份,做最後告別,而在這之後,新生命的展開,其實在他2001年創立學校、2006年退出職業舞台,這時已經是新生命的開展了。

另外感情上的告白,對我這個閱讀者來說,怎麼感覺所有一切都在跟自己老婆示愛的表現,在他認識葛拉芙就一直被她吸引,即使這中間還有一段跟布魯克雪德絲的婚姻,但好多事件、好多巧合在他自己故事裡,就是說著葛拉芙才是他的靈魂伴侶。因為他不是我的偶像,當初我也沒特別去注意過他的感情生活,當然記得他的婚姻,只是不知道他的內心這樣看著自己的情感,對於可以找到葛拉芙這樣的另一半表現出全然的滿意與幸福感,看著這樣一段,感覺到他們的甜蜜呢!

當然他算是網壇的異數,在他之前網球場上感覺就是紳士淑女的運動,大家都很端莊,他是第一個奇裝異服,卻也造成許多人模仿他的裝扮,但他說那其實是他自己對無法選擇人生的抗議,他其實很怕引起注目,卻這樣引起更多話題。他該也是唯一可以在世界排名退到百名之外,卻又東山再起的選手,我想那比他當初踏進職業賽更辛苦、更難,那段失落的日子,卻是同輩選手逐漸退休的年紀,他卻得克服媒體的奚落、自己體能重建、自信心,可也因為這樣,那群相信他、陪著他一路從谷底再來到世界第一,真的是一部吸引人的成長小說。
  
《公開》以最辛辣的言詞及坦率 的態度,講述了阿格西生命中的高峰與低潮,他畢生的遺憾,他的挫折與岐路,以及差點造成大災難的錯誤決定。他說:「我的故事可以作為許多人的借鏡:艱苦的童年,失敗的第一次婚姻,掙扎著追求完美,永遠感到不足……這是我的回憶,我東山再起的經歷,也是我個人的救贖,將我學到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