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5, 2010

高處眼亮:林懷民舞蹈歲月告白


高處眼亮:林懷民舞蹈歲月告白
作者:林 懷民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7102
裝訂:平裝

買這書已經沒有理由,就像每年春秋兩季的公演人只要在台灣也一定會到,雖然看了20年的雲門演出,我也不一定了解每個舞碼的意涵,但跟著他們走好像也參與了台灣藝文界的部份歷史,而我可以做的好像也就是當個觀眾,雖然是很微小的支持力量,但我也就只能做我可以做到的部份,其他也只能喊加油。

對於他們那個時代的種種,看到這樣堅持過生活的態度,雖然那真的是艱辛的過程,也有許多人在他們的領域努力著,還有一群長者無私的奉獻、支持,看到生命的美好,也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書裡是林懷民闖蕩江湖四十年的所見、所聞、所思,他的徬徨、痛苦和成長。看著這書好像又重新跟著林懷民的腳步走這樣的40年,我沒有參與過寒食、小鼓手、八家將的那些時代,新傳也是在雲門30年紀念時才第一次在國家戲劇院看到,但他談論這一路走來的歷程,讓自己回憶自己這些年看的舞作,那是怎樣的心情、感受?經典好像太多了,我個人很喜歡『流浪者之歌』,這也是我看過最多次的一個舞作,也因為他談論這舞蹈,讓我對印度更加嚮往之,也因為這舞蹈,我又找出赫塞赫曼的這本書來看,雖然我還是不覺得我懂這舞蹈,但至少這舞台的展現真是美麗。另一個讓我覺得很美的是『水月』。九歌也是我每次重演都會在看的舞碼。『家族合唱』該是台灣人的故事,我全然同意他所寫的,3-5年重演一次直到台灣人不再悲傷,我們一直沒有讓傷口癒合,好像留著傷口這樣獨自飲泣OR要讓別人同情,但你沒有真正放下那些傷痛,那人生就是停駐在哪裡,他根本就沒有新的可能,損傷的是誰呢?行草三部曲帶我們走進書法的世界裡,而我喜歡他在書中談論今年新作《屋漏痕》,說了唐代書法名家懷素與顏真卿的一段軼事,讓我對這「傾斜八度的潑墨山水」有更大的想像,而懷素顏真卿兩人師法自然,揣摩夏雲、飛鳥、驚蛇、水痕…,且讓我們看看這次林懷民演繹懷素「一 一自然」的呈現。

這裡有些篇幅描述台灣這些可愛的人們,在閱讀的時候還真是心有同感。這片土地的人們也許不完美,說真的那些政治人物每天玩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媒體上演著『補教人生』的荒唐戲碼,但日常生活裡卻有許多小事情讓你感動到不行,這些小人物也許端不上檯面,卻是讓他們這樣在外面流浪的人,心繫這片土地,也覺得有奮鬥下去的力量,而我們若願意多用點心去看,也許每天心理多一些溫暖,我總覺得這些市井小民的故事,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而這本書是獻給俞大綱先生,看到生命傳承的力量,這一路走來有多少人的力量陪著他們,而其實我們也看到林懷民先生用他的力量去扮演當年那些大老的腳色,那樣的奉獻 & 無私,人性美麗的展現。

當然那些大師們對他的影響,鄧肯,紐瑞耶夫,葛蘭姆,巴蘭欽,康寧漢,他們如何去觸動了他的靈魂,去引發他的創作;我們這些門外漢去看這些20世紀舞蹈界的大師,也給自己對這些歷史有一些小概念。看到約翰凱吉,想到是在行草時林懷民用過他的音樂,卻在康寧漢那一章節又看到約翰凱吉的名字,有了這樣的銜接,這些不斷放進來的小故事,繼續拼湊我們認知的拼圖。『春之祭禮』我知道雲門演過,卻在那閱讀裡想到的作曲家,想到電影裡那第一次發表作品的慘敗,當時著眼的是音樂,卻也是舞蹈很重要的作品呢!

『他不時努力提醒自己要把頭伸出水面,然後才能看到外面的世界,』我們呢?在看故事之餘也想想自己,每一條路都有挫敗、徬徨,但總得浮出水面看看外面的世界,去走一個自己獨特的人生風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