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古希臘人體之美:大英博物館珍藏展


週六原本大家約好騎觀音山的,我也想說可以連續兩週都有去騎車。一大早就起來準備,連衣服都換好、東西都準備好,車子那天還在店裡,想說到店裡集合呢!不過因為天氣不穩定,決定還是先打個電話確認今天活動計劃,聽說景美一早下雨了,我們家那裡也飄下一些雨,後來就接到通知取消。六點半不到,換回睡衣,跟不同時區在MSN上的朋友說晚安,我也回去睡個回籠覺。

醒來看了一下客戶來信,也看了自己信箱,就看到中國信託廣告信,忽然間想到是啊!有個大英博物館珍藏展,那就來去故宮走走吧!最近的故宮聽說中國訪客很多,讓我連踏進去的意願都沒有。自己到了以後還真的是不少的人潮,第一次看到第一展覽館比特殊展覽的人潮多,該是我20年來第一次看到的景象,還蠻新奇的。好整以暇慢慢晃到特展區,以前連買票都是人潮,這一次完全沒有,當然多了看展的品質,很好的週六活動。

也許這些年來已經走了太多博物館,希臘的影響無所不在,在每一個博物館裡都有希臘館這一區域,而且這真的是西方文明的濫觴,無論您是否接觸博物館的典藏,對於這些內容該都有一些印象,所以對於這次的珍藏展,我想每個人來看都不太會有所謂的『難以親近』感覺。

此次展覽是自大英博物館的希臘羅馬展館挑選出131件展品,以「人體之美」為主題,延伸出十個展區,從男性人體之美開始,再從愛神愛芙羅黛蒂去看女性身體,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史前時代的一個女性雕像,跟印象中的希臘時代那美麗的彫刻全然不同的感覺。據聞這些雕刻很多是當作陪葬物,而這個時代觀點很不同,不像那愛神的雕刻的是女性完美象徵,而這個史前時代的作品卻是簡化女性身體於乳房 & 三角地帶。而希臘神話人物 & 奧林匹亞也是希臘很重要的部份,當然也會有很多作品來呈現這些主題;生活裡的大小事也會在各式作品裡表現出來。不過非洲人物的圖像在這個主題裡出現,對我還是有點小小衝突感,聽了一下解說,原來在亞歷山大大帝東征後,跟北非的接觸也逐漸多了起來,那裏的人物也成為創作的題材,這件青銅容器也就是捕捉非洲少女的形象,融入作品之中。最引人注目的『擲鐵餅者』,原本是希臘名雕塑家米隆之名作,代表古希臘藝術的最高成就。不過原作早已不見,後來許多藝術家仿做,這個比較特殊的是一般擲鐵餅者的頭是往上,這個雕刻卻是往下看。

我想藉由這些作品去認識那個時代,透過古希臘人的雙眼,看他們對人體的詮釋,也去了解這個社會的文化意涵。也許這展覽是認識文化的好的開始。

很少有機會來故宮,反正遠離著主展覽廳,也就順便去至善園找個角落將今天帶出來的書看完,這也是個不錯的發呆地點。週六有點陰雨的日子,給自己一點藝術味好像也是不錯的安排呢!

3 comments:

無限台南 said...

唉 ~ 這些展覽都只到台北

Stephen said...

雕像中的肌肉與筋腱的線條處理的實在美極了!!
尤其是天神宙斯(Zeus)及女神愛芙羅黛蒂(Aphrodite)的雕像.
值得先上網看看:
http://www.mediasphere.com.tw/BB/exhibit.html#1

Ruth said...

to:大哥
那就上台北啊!你反正閒閒沒事做,搭高鐵到台北才一個半小時耶!看完回到家大嫂都還沒下班呢!

to:stephen
這些雕刻線條當然很美,其實我更喜歡那些陶罐

對於雕像目前最大的震撼還是在斐冷翠看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到現在都還記得看到那雕像那光線灑下整個氣勢,跟當天下午到米開朗基羅廣場那個複製綠色大衛,就一整個不同

雕刻一定得看實品,圖片的感覺還是差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