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為了你,什麼都可以 Je le ferai pour toi


為了你,什麼都可以 Je le ferai pour toi
作者:提 耶希.柯恩
原文作者:Thierry COHEN
譯者:林 說俐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2839
裝訂:平裝

10月份誠品選書,被偷走的人生作者的新作品。當初看前一部作品,很特別的手法,但我對這樣一時的糊塗卻得面對不斷被偷走的人生,那真的是太沉重了,其實我就沒有很想看作者的另外作品。不過也許我對他的名字還是不夠記憶深刻,雖然感覺上好像似曾相識,卻沒那樣肯定,所以這本書就又跟著我回家了。

相較兩本書,個人喜歡這書多一些。不過故事還是很悲傷,結局還不太壞,也許這是我比較喜歡這故事的原因吧!

丹尼爾 & 流浪漢『尚』兩線進行的故事,也許因為太不搭嘎,我竟然沒發現這兩個人的關連,不過卻讓自己在故事最後有個大驚喜,有時也是很棒的感覺。太早發現關聯性,太執著於猜測結局,有時就是太早猜到結局,覺得故事沒有趣味了;亦或是一直猜測,少了這樣純然享受文字的喜悅。

忙於加班工作的丹尼爾錯過接送兒子下課,意外讓傑宏死於恐怖分子的炸彈攻擊,一個幸福的家庭失去了方向,母親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鬱鬱寡歡;弟弟不僅失去了哥哥,似乎連爸媽都失去了;丹尼爾悔恨自己當天為什麼不去接小孩,他需要報復。可是那一段掙扎過程,在我這樣旁觀的人來看,生者何其無辜啊!就向傑宏回來跟父親的對話,他也希望父親能夠更珍惜這些相伴的家人,只是我們不是他,我不了解那樣的傷痛,很多事情不是所謂講『道理』的。

只是這樣的復仇計畫,讓這個父親從被害者一躍而為加害者,遭受到媒體的討伐,這該是怎樣的道理啊?

流浪漢『尚』終日以酒麻醉自己,卻莫名奇妙遭到綁架,而這影片還寄到電視台去,這些人有怎樣的訴求呢?『尚』又是誰?

我全然無法接受血債血還這樣的訴求,可能我活在太平世界裡,但我卻也理解他們這樣訴諸於暴力手段,有時候卻真的是無處伸張,這樣無辜老百姓真不知道『正義』是不是真存在這世界,人在沒有任何希望之下,已經不能夠用理性來討論了。另外當一個被害者變為加害者,大家又是站在自己立場去評斷,這標準是什麼?他們有這樣的權利這樣隨意評斷嗎?作者拋出了最後一個問題『人的價值』。藉由媒體之手,似乎也讓媒體去想想這樣追逐新聞的時代,是不是忘記審慎去思考問題,真正公平去做判斷,而不是追著話題轉,那之後呢?『良心』難道就這樣一文不值了嗎?

我喜歡這創意的結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