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6, 2010

從恐懼走向愛,謎樣的雙眼,The Secret in Their Eyes

不甘心沒看到這今年奧斯卡的最加外語片,這20年來我沒錯過任何一屆的最佳外語片,今年不該是個特例吧!

不過也許今年奧斯卡影片給我的感覺都不深刻,加上他不是趕在那最熱鬧的三月份上映,我真的是早就忘記還有這電影沒看呢!所以剛進電影院的時候,我還以為是西班牙片,後來聽到那影片裡的地點,才想起這是阿根廷影片,也可以理解那個國家、那個時代的政治背景了。

說得是一段司法無法給予的正義,背後更深的是兩段濃厚的愛情。因為自己對於想愛卻不能愛人的眼神,讓他看到兇手,雖然很不科學,事實卻真是如此,好不容易將兇手繩之以法,卻抵不過政治力的介入,甚至他們的生命都受到威脅,電梯裡那拿槍威脅的一幕確實震撼,那份被暴力打倒的挫敗,為了自己愛的人卻怎樣都得屈服的無奈,真的是:恨啊!一切似乎也都得接受。時光荏然,25年過去,男主角退休,卻怎樣都忘不了這案子,藉由書寫的過程,逐漸釐清事實,也清楚自己的心。

戲裡的愛情,用的是被害者跟她丈夫那份深情的愛情,對照男女主角的愛情。一段已經無法繼續寫下去的,卻怎樣都不希望另一段也這樣一直錯過。兩個男人間有份相同的心情,對於愛情都執著。所以當他在車站看到死者丈夫這樣一整年晚間時光在不同車站等待,只為了能找到兇手。那樣的愛情震撼了他,讓他不能就這樣放棄這案子,總覺得該給他一個交待,那是生活下去的勇氣。所以在迫於現實,無力讓兇手負責任,男主角不相信死者先生可以這樣繼續過日子,因為他知道他自己這樣25 年來迫於年紀、學歷、階級、地位的差距一直不敢表達的愛情,讓他生活全然失掉重心,根本沒辦法放下,他們的愛情絕對不亞於他,所以他覺得事情絕對不是那樣簡單,絕對另有蹊蹺,就這樣他親自目睹了本案的結局時,雖然是私下解決,用他的方式判他終生監禁,但那也是對社會不公不義體系下的自力救濟吧!謎團解開,心也放下,曾經的恐懼,也該釋放,決定跨越那以為的距離,追求真愛,讓自己從恐懼來到愛,TEMO 到TE AMO。緊繃的神經終於在那最後稍稍放開了。

我覺得這是今年的最佳影片,不只是最佳外語片,更超越奧斯卡最佳影片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