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3, 2010

雲霧中漫步天梯

聽了一整晚陸陸續續地雨聲,雖然起床後天氣看起來還OK,不過我們總擔心路滑不好走,所以該是不能去天梯吧!不過在跟我們同住那ㄧ家子早上準備去天梯之際,我們還在哪裡悠閒地吃著早餐,我們忽然驚醒說:那我們也應該去啊!雖然本來我們已經想說那就是大鞍國小、還有一些步道走走就好,但若可以去天梯,感覺上該還是先去天梯,那比較不容易到達,但國小、村落還是容易些吧!既然決定要去天梯,我和黑皮就扮演起惡阿姨的角色,趕緊催促著翁小偉吃飯,趕著阿美去打包,這樣我們才可以早一點出發,畢竟聽說那一段路一到中午就是霧茫茫一片,什麼景觀都看不到了啊!

好不容易這一群人終於弄好了,也在院子留下紀念照片,該來去天梯囉!

這周天氣真的是不好,所以停車場上我們約10點到的時候還有許多空位,這在一般時候聽說是很難得的狀況,這也是為什麼路上有些私人停車場存在的緣故,不過現在公有停車場 & 絲人停車場都得收費,這裡是按小時計費,20/HR,不一定比較便宜,但想想回程上坡的時候,經過千辛萬苦終於走了上來,車子就在你面前,怎樣都有價值了啊!

整裝,帶上雨具、零食,就開始今天的探險路程囉!前面是一路下坡,經過這333階,就來到竹林休息站,這是這一路上唯一有洗手間的地方,我們走在這333階上,看著上坡的人們一臉慘白樣,自己就已經開始嚇自己,想說等一下回程我們自己會怎樣呢?不過先不用想了,反正又不趕時間,該是OK的啦!

我必須說小偉今天真的很厲害,一路上跟著我的腳步走,在有些比較泥濘的路段,我在那裡等他要扶他過去,他都還評估一下狀況,非不得已,他總是自己克服。而且因為他實在太小隻了,一路上碰到的遊客都一直讚賞他說他好厲害,這也是支持他回程一路上坡,卻也是自己一路走上來的原因之ㄧ吧!我猜另一個原因是:阿姨也不會抱他、揹他,就也認命地自己走了上來。

號稱為天梯其全長一百多公尺,總有208階,是目前全世界第二座梯子吊橋。此區先民因經營林地開闢步道,當地有「一崁到肚臍,二崁到目眉」的俚語,可見道路的陡峭難行,南投縣政府於93年重新開發太極峽谷風景區 後,為改善往太極峽谷途中梯子嶺土地公段崩塌危險路段,避開下切渡河的艱難路程,於94年請來日本技師,新建乙座有梯子的吊橋橫跨立秋寮溪(加走寮溪支流),為全台首見有208階,兩段落差20公尺,全長136公尺,花費一年多的時間興建而成。特殊的吊橋階梯結構,加上吊橋崖落於「梯子嶺」土地公上方, 經竹山鎮公所辦理命名為活動,將之命名為「梯子吊橋」。

這真的是一路下坡,落差真的是很大,某些路段,上下坡分道而行,那旋轉梯過後,『天梯』就在眼前了。這是我第一次到天梯,我覺得真得很值得來上一趟,真的很特別,而且站在天梯上,就可以俯瞰整個太極峽谷,那深達上百公尺的壯麗景色,真是讓人讚嘆啊!

停車場的人員說這幾天都有下雨,鼓勵我們怎樣都得到瀑布那邊,該會是很壯觀,所以走過天梯,一路不停的拍照後,還是往瀑布方向前進囉!

該開始工作了,所以這一小段,有空會繼續補上。

3 comments:

美華 said...

讚啦...

Ruth said...

To:美華
這真的是讚的啦

鞍境家 said...

您好:
我們是南投竹山大鞍天梯附近的「鞍境家生活旅店」與「大鞍山城旅遊中心」。我們為來竹山大鞍旅遊的遊客提供包括飲食、住宿以及套裝行程等客製化服務。
想體驗另一種旅遊假期嗎?
有機會再到竹山的話,歡迎到「鞍境家」與「大鞍山城」看看喔!
鞍境家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chin5260/
大鞍山城網站http://www.travelbox.com.tw/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