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

《試讀》血劍:倪淑英


本來以為武俠小說就到金庸他們為止了,所以在我K完所有金大俠的作品後,我也確實有好長一段時間沒看過武俠小說,在我心目中的武林就是大漠英雄傳那些情景,也以為武俠小說就得這樣。不過這兩年來卻看到有些新的作品出版,鄭丰的天觀雙俠靈劍,他對我來說是很好的轉型,鄭丰的作品有許多金庸的型,卻加入了新的元素,也是這樣後來看三京畫本就會覺得可以接受了,而這本倪淑英也不會那樣多的邏輯分析了。

雖然說看完整本書後邏輯問題又跑出來,但不得不承認,這過程裡我還蠻享受的,也許我是想太多,有些書及跟電影一樣,就該是純然的娛樂效果,幹嘛非得每本書都有那樣深沉的人生意義在,為什麼就得是有歷史背景穿梭其間?故事整體內容是薄了些,一本書只有一個點,就是為父報仇,而很不湊巧這個被殺死的人在江湖上是個公認的大好人,所以各路豪傑全部向著他們而來,而主角是個13歲的美少女,就這樣一路過關斬將,也追尋父親身亡的事實到底是什麼?一路上的驚奇、驚險遭遇,建構了這樣的故事。

不過也許主角年紀太小了,少了武俠小說裡很重要的愛情元素,女主角的外表刻畫,好像也點太淺了,那份美麗到底美到那個程度,文字上的描繪太少,沒辦法想像出來,會有那種就是個洋娃娃般那樣精雕細琢,卻感受不到那份魅力。不過她13歲還可以收徒弟,那畫面倒是非常的有趣。

不用頭腦的娛樂書,給自己兩個小時的享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