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10

羅東林業園區


最近心得欠很大,不過還事先將簡單的寫完,讀書心得在慢慢磨吧!

還過單車,搭了公車回到羅東市區,決定來去羅東林業園區走走,以前到那個區域好像都為了林場肉羹,不過那不是我的最愛,以前都跟不同的朋友去試吃,今天該可以直接跳過,不過最後我走過時發現林場肉羹那天休息,即使我想吃也吃不到啊!

這是他開放後我第一次來這裡,羅東當初的發展跟太平山林場緊密相連,曾經是台灣三大林場之ㄧ的太平山林場,初期以人力伐木、集材、運材,經由蘭陽溪水流運送到宜蘭員山,後因清水湖水力發電廠的興建,無法管流運材,在1924年完成森林鐵路,山區則改以蒸氣集材、軌道及索道運材。太平山也帶動地方百業興起,羅東更一躍成為台灣主要檜木市場,羅東林場在民國13年完成第一架蒸汽集材機,土場至羅東森林鐵路的開通,帶動羅東的發展,成為集散重鎮。羅東林管處設置是在民國34年光復,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於農林處下設林務局,接收總督府林政營林等業務,直至民國71年太平山林場才結束了砍伐作業。

走入羅東林場,蔭蔭鬱鬱的環境,真的是很舒服的地方,即使在端午節那天這樣潮溼悶熱的天氣裡,還是讓人感覺到那份舒適,而且那份寧靜地讓人不自主的停下腳步。可以帶上一杯冰咖啡,找個小角落呆坐,看書,該也是很大的享受吧!

林管處於民國93年規劃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重現太平山林業及羅東鎮發展的林業歷史。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佔地約20公頃,目前規劃有自然生態池(貯木池)、水生植物池、水生植物展示區(培育荷花、穗花棋盤 腳、睡蓮等數十種水生植物)、運材蒸汽火車頭展示區、森林鐵路、臨水木棧道等設施…也可以在這裡感受當年太平山林場的風光。

出去後找家麵攤簡單吃點東西,本來還要去找蔥油餅的,不過忘記住址,只有買了牛舌餅就準備回台北了。輕鬆卻愉快的端午假期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