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不毛地帶



不毛地帶
作者:山 崎豐子
原文作者:Yamasaki Toyoko
譯者:王 蘊潔
出版社:皇 冠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用了一周的時間看完這三大本厚厚的磚頭書,在第一冊的時候,覺得戰爭真的很殘忍,也讚嘆著作者得看過多少資料、讀了多少書才可以寫出這樣的作品啊?雖然我一直也沒喜歡日本,對於他們的侵略行為總覺得太殘忍,但看著那些人在西伯利亞的待遇,天啊!那根本是慘無人道的行為啊!看著他們承受的生活,我可以理解什麼叫做『生不如死』,相同的際遇下,我想選擇自殺該是比較容易的行為吧!要不是他們互相砥礪的『活著見證歷史』,我想那根本是撐不過去的,身、心、靈該都到了極限了。他們也許是侵略國,也許也造就了很多國家人民的傷亡,但我想還是當時的決策者、當政者得去承擔這樣的責任。沒錯,他們立志當軍人的,接受著國家的政策,他們該也負擔了部份責任,可是有太多人他沒有想太多,戰敗後,對於他們那已經是莫大的打擊了,卻怎麼樣都不該這樣,那些場景真的是太殘忍了,即使是歷史的部份,是事實,但我想一般人的心連看書籍都很難承受,我不知道影像呈現是怎樣的畫面,對我來說,我可以理解這電視劇收視不是那樣理想,歷史有很多殘酷的面,但要面對他,還真是痛苦呢!對我一個外國人來說就已經這樣難過了,對有強烈民族自尊心的大和民族的子民,喚醒哪一段不堪的過去,等於心裡又被插了一刀。


《不毛地帶》寫的主角叫壹岐正,十四歲立志從軍,年紀輕輕當上大本營陸軍部的作戰參謀,直接參與了開戰、戰敗,被拘押在西伯利亞十一年,重返日本已四十六 歲,就職於商社,變身為企業戰士,與政界及防衛廳周旋,推銷戰鬥機,撮合經營不善的日本汽車公司跟美國有名的汽車公司合作,進而到伊朗開發石油。老闆之所以聘用他這個毫無經商知識的舊軍人,是要借助於大本營參謀所具有的作戰力和組織力,打贏經濟戰。壹岐為公司締造了組織,今後的時代是組織發揮作用的時代。在這一切完成後,這第二段人生也結束了,太多違背自己心願的人生,走到這裡也該轉彎了,不然也不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為何。他又選擇了另一個人生,那一段西伯利亞的生活一路存在他的骨血裡,總覺得自己欠他們,得去做點什麼事,好像那才是它可以活著回到國家的意義。他決定去替死在白色的不毛之地西伯利亞的日本人掃墓,讓這些人可以安息。戰爭失敗,經濟勝利,然後又開始第三度人生,那將是另一種生活完成的人生。

沒辦法讀很快,卻非常想要一路看下去。第二冊時覺得這該寫入了多少日本的戰後經濟史啊!不容易讀,為追求名利權勢而不擇手段的人性寫照,商場上的競爭、爭鬥、爾虞我詐、攀炎附勢,再再都不忍睹,但你不得不讚佩日本人,那樣從戰敗中努力向上的力量,那不只是賺錢這樣的因素在支持他們,他們真是夠用心,完全投入,沒有個人,我在看的當下,總覺得是否有個台灣的作家,可以來替台灣寫一部這樣的歷史啊!雖然看得是近畿商社為背景,但產業的發展也就是戰後發展史,寫盡了日本的商戰,這其實又是另一群人用生命換來的「日本第一」經 濟奇蹟。

從軍人轉戰商場,從漫天飛雪的西伯利亞這不毛地帶,到伊朗油田那樣的不毛地帶,寫著職業軍人的風骨,寫著商場上的爾虞我詐,寫著工作、家庭的衝突,寫出了一部反映現實、撼動人心的精采巨作!

第一部的震撼,到中冊其實還是個很大的不同,但給我的感覺就少了些;下冊我覺得雖然是為了帶進去石油開發這樣的大的事件、也為了描繪他的心理轉變,但我覺得稍嫌繁瑣,而這樣一個人是否有點太神了,用了一個美好結局,一切的分析都這樣完美,好像變得有點太過,哪政治人物的貪婪、官僚,但一路敘說卻也有點煩悶。當然我討厭他對感情的態度,不過哪也是那個願意受的女人寵出來的結果吧!對於這感情,沒讓我有任何感動。

是有點小負擔,不過真的是值得一看的作品,我不知道作者其他作品的主題,但我想他絕對是個很用心的作者,選擇這樣長時間背景的書籍,那是有很大的使命感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