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10

不聽話的女兒 A Disobedient Girl


不聽話的女兒 A Disobedient Girl
作者:茹. 富里曼
原文作者:Ru Freeman
譯者:郭 寶蓮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19082
裝訂:平裝

斯里蘭卡,舊稱『錫蘭』,對我來說這個地名最大的意義是:阿薩姆紅茶。當然之前有兩次想要去這個國家,但一次太趕,來不及訂機票跟別人同往,第二次約好要一起出門的人有事,所以也就沒有去探訪這個國家。對這個國家的印象,該是佛教國家吧!

兩個女人的故事,萊颯,從天真浪漫的五歲女孩長成風韻成熟的三十幾歲女人,碧娑,短短三天旅程,說盡了她的一生。這兩條看似平行線卻是有怎樣的交集呢?

每次看這些故事,第一個跳出來的念頭就是『感恩』,謝謝上天我是誕生在這裡,一個雖不是富有卻願意讓我受教育的家庭裡,讓我有獨自生活的能力。也慶幸生活在台灣,一個女人的命運不需要依附在男人身上的社會,我不需要去抵抗太多社會壓力,可以追尋自己的生活。相對於故事裡的兩個女性,我絕對沒有他們聰明、美麗,但我所擁有的卻是比他們好上太多太多。

萊颯,一個從五歲開始就當僕人的女孩,三十多年,忠誠的服侍著她的小主人莎拉。小時候為了要擁有一雙自己的鞋子跟女主人爭取未果,轉而勾引小主人的男朋友,以為這樣可以報復女主人,卻沒有想過傷害最大的永遠是自己。莎拉結婚之前,要求爸媽讓她可以帶著萊颯一起過去,你以為的姐妹,卻怎樣都是你的主人;你以為跟男主人在一起,情感上、關係上可以受到保護,只是你從未曾真正知道自己所追求,以為美貌可以替自己帶來幸福之路?但對於結局我還算喜歡,他終於懂了自己,勇敢做自己。

碧娑,一個三十多歲的媽媽,一個有外遇的女人,為了逃離丈夫的拳打腳踢,她帶著三個小孩偷偷離開家,搭乘火車千里迢迢要去投靠娘家親戚。她心中勾勒未來的美景,卻未曾思及這樣的旅程會將他帶往何處?在情感上他算是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需求,也在無力改變跟丈夫關係之下,選擇離開。但是面對意外,對自己的苛責太多,所以決定讓小女兒在修道院成長,自己選擇結束自己生命!

對於斯里蘭卡認識不多,那樣的風情,也許帶了一點印度風,卻又不太一樣。對於書中兩位女主角面對的問題,在我來說很難想像,也難去評斷他們面對自己生命的選擇到底對不對,畢竟那是他們的生命,許多社會環境下面對的問題,也不是我們生活在異地的人可以理解,只是這樣的故事總讓我有那麼一點小感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