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


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
作者:劉和平
出版社:人人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一共四本書【壹 芻狗江南】【貳 碩鼠家國】【參 青詞朝廷】【肆 陰陽君臣】。

《大明王朝1566》寫嘉靖39年到45年去世這段歷史,1566年就是嘉靖去世的那一年,在歷史上那一年其實也沒多重要。說起嘉靖,想起之前唸的歷史,想到的是嚴嵩的把持朝政,戚繼光的打敗倭寇,根本上大明到這時候就是在吃祖產,根本都沒看到哪個皇帝多有作為。每一個時代,都有許多人努力想要在自己的人生裡有一番作為,但卻有著不同的無奈,看著這整段歷史,心裡有點沉重,無法像看一般小說、戲劇般看完就放下,雖然這已然是段歷史,但卻是真真切切發生過的事情,許許多多的人民、平民老百姓,真得不是被人性對待的啊!卻又是這樣無力的生活著,難過、無奈卻又無力。

當時的皇帝是一心沈迷修道煉丹的嘉靖皇帝,20多年不上朝,卻自比為漢文帝,首輔嚴嵩把持朝政,貪官橫行,清廉絕滅,民不聊生。本書一開場就是一位進諫的官員被宦官廷杖,活活打死。而副標題是嘉靖與海瑞,也帶出了海瑞以區區的六品小官對抗整個龐大的貪腐集團,甚至將矛頭指向皇帝。

當然海瑞這角色若在一般戲劇裡你會有那種叫好的感覺,畢竟他可以體察民心,也為了人們的福祉跟官僚對抗。但說真的每一個政策不能單純地存在著,整個官僚體制是息息相關,你知道不該改稻為桑,因為絕對會引起飢荒,受苦最多的絕對是那最低層的人民。但是國家朝政不興,外面有倭寇覬覦,軍需一日也不能等,不然連國家也守不住,那priority到底該怎樣排序呢?看到胡宗憲他們這樣困境中求生存,你不能說海瑞的作法不對,但真的在某些點上,你會覺得太多堅持,許多的事情是得各個部會共同完成的。不能姑息嚴嵩、嚴世蕃等人的作為,但是不是也可以留點彈性,有個更遠大的目標,也許不是在自己手上完成,卻可以繞遠一點路,終究也是可以達成目標的啊!

許多的細節絕對不是我們以前歷史課本可以說清楚、講明白的,在這一套四冊裡,生動刻畫嘉靖、海瑞、、徐階、高拱、張居正、嚴嵩、嚴世蕃、胡宗憲、戚繼光、李時珍等歷史人物,他們如何在困境中掙扎求生,從官場的政治搏殺,到官商勾結的危害之深,寫的是四百年前的明朝歷史卻處處觀照現實。而所謂的忠 VS 奸 倒也真的值得我們去深思,那條界線其實沒有那樣絕對。
從歷史絕對是人生一面很好的鏡子,尤其從政者,你既然有心為人民謀福祉,該記取歷史教訓,思考的層面該更多元一些,那才是人民之福啊!

1 comment:

美華 said...

我喜歡看歷史小說,,所以今天馬上上網下訂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