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175咖啡公路

從中埔離開,我和GRACE繼續往今天住要目的地前進,說是要去尋找咖啡公路,資料寫的是東山。東山第一個想起的是東山鴨頭,想想以前去爬大棟山,下山後總要來到這裡排隊跟大家湊熱鬧買些東山鴨頭,就因為這樣的印象,我完全沒去看地圖,就這樣一路開車經過白河,來到東山市區,結果在市區繞過一圈,覺得怪怪的,趕緊拿起地圖查看,吼!那根本在另一個方向啦!趕緊回頭吧!

回到172號縣道,我們又經過去年追逐荷花時的路線,當然也會經過MEI他家,不過他人在台北,就沒有進去打擾。這一路就是往關子嶺的路,想想上次來關子嶺也許也是近30年前的事,不過今天的主角不是泡泥漿浴,所以並沒有在關子嶺多停留。在我開車享受這美麗的175公路之際,GRACE也認真研究中午到底該在那裡用餐?畢竟這全長22公里,從9K至20K處處可以發現一間間特色的咖啡別館,兼具庭園美景、視野寬闊與咖啡生態,要每家去探訪該是有點難度,所以他得從我手上資料的菜單去決定我們當天中午的餐廳,他給了我兩個選擇:十方源 & 老家,不過因為十方源在比較前面的位置,感覺我還沒看夠這一條公路,我決定去老家,中間也經過丹品二店,看到老家的招牌卻又錯過一次,所以我一直到龍湖山咖啡才回頭,跟老家咖啡的老闆打電話,確認位置是在10.9公里處,原來是看錯指標,他要我們往下走,我卻沿著公路繼續開,難怪會一直找不著。不過也讓我看了更多的風光,享受這10月最獨特的艷紅景象。

他們說東山三月雪、十月艷紅,三月的白雪景觀來不及碰到,卻可以有機會在10月初秋的季節,參與咖啡樹結紅果那份欣喜。

175縣道正位於北回歸線上,這是跟盛產咖啡的牙買加相同的黃金緯度,在這裡賣得視自己種植、採收、烘培的在地東山咖啡。這次是去老家咖啡,山茼蒿水餃該是他們的招牌,一份12粒也才50元,很特別的口感,很清爽的感覺,你也可以電話訂購宅配到家,500粒以上不用運費,單價3.5元,有機會大家可以去試試。另外是野薑花煎蛋,在南部天氣還是有點熱的時候,清新的口感不會有太大負擔的感覺。當然招牌的咖啡雞也是得嚐嚐,有咖啡淡淡的香氣,不是一般雞湯這樣濃郁的味道,雖然只有兩個人是很難點菜,不過吃不完我可以打包帶回家,好像也就不用太計較了。美景+美食,讓我們也在此停留許久,當然不能忘記蓋上娜娜章。

吃太多東西,竟然沒有空間喝咖啡,我想我再帶GRACE去柳營看看劉啟祥畫家故居,那時也許可以再來杯咖啡的。所以就直接離開,憑著印象找到我當初也是誤打誤撞看到的咖啡店,不過現在已經停止營業了,這劉啟祥的故居看起來又即將被雜草淹沒了。這真的是很難的,2年前我跟咖啡店主人聊天,他就說那維修費用真的很高,每年光是除蟲的費用也許就超過50萬元,但就是一著對美的事務的保留,讓他一路走過來,但現在看起來也許是撐不下去了,不知道劉氏子孫是否能夠試著讓這棟洋樓有機會再發光發熱?我呢!似乎只能盡量去留住她美麗身影。有那麼一點小感傷啦!

2 comments:

小藍 said...

下次去台南一定要找ruth
應該很浪漫,不會吃到拉肚子:P

Ruth said...

to:小藍
沒問題啊
絕對會滿足你那高標準美的要求
畢竟這幾年有很多漂亮餐廳出現
要帶另一半一起來更加歡迎
不過可是得先預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