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09

鹿港半日慢走


好不容易放晴的日子,該是要去騎車的,但就是懶得在周六一大早就起床,習慣跟那群姐妹去騎車,少了他們,感覺好像就是不一樣。好啦!那都是我的藉口,我沒計劃騎車的日子,就出門去,這一路竟然就來到鹿港了。

很習慣就是在巷弄裡來去穿梭,不管是金盛巷、車後巷、瑤林、埔頭街、文開街…早就不是為了尋找所謂的景點而來,在這裡就是隨便亂走,恣意亂看,看到想嚐鮮的就去試試看,走累了也許又跳上車子,很率性地就離開了。這幾年鹿港一直在修復那些建築,我也每年來上一次看看現在的風貌,對於這些老房子,這幾年的我已經不像先前一般汲汲去研究這些建築格式,反正就是抱持欣賞的態度去看他,去試著自己編織ㄧ個故事,對於最後這些會怎樣,已經沒有像先前那樣感傷、難過,無論怎樣,都是一個歷程,自己生命裡可以加進去多少美的成分,那就是在自己。

瑤林埔頭街這一段總是熱鬧滾滾,但對我來說我還是喜歡車後巷那巷弄的幽靜,本來想去市場裡找個小攤子先吃點東西的,但我就是不喜歡寫下資料,以為自己在那裡閒逛那些東西自動會進到我眼前來,卻一直不會學乖,自己對景點有敏感度,可是吃的這一塊,其實一點都沒那份敏銳度的,不過怎樣也不肯委屈隨便吃吃就算了,反正還不餓,最後來到瑤林埔頭街口,想到替Carol買麵茶,當然得自己先嚐嚐,這樣的大熱天,當然得來個冰品啊!好吃嗎?麵茶不是我那樣喜歡的東西,但這裡,環境很好,這樣的吃法其實很創新,整體而言算是可以的,若你喜歡麵茶,我想你會喜歡的。

離開這個人潮洶湧的地段,發現鹿港公會堂已經整修完成了。昭和3年(1928)10月興建的鹿港公會堂,做為當時民眾的集會場所。建築主要樑柱系統採鋼筋混凝土建材,屋頂棟架為木架構搭配鋼桁架,上舖水泥瓦,山花的部份則為編竹夾泥牆之作法。光復後,將公會堂改稱「中山堂」,隸屬鎮公所財產,並曾借給中國國民黨,做為鹿港區黨部的辦公室。以前走過這裡多次,卻沒記憶自己對這房子有印象,大概就煙沒在歷史遺跡裡,經過多年的整修讓他重見天日,我想無論是做為民眾集會所、藝術園地,重要的是讓他有其價值存在,不要成為眾多蚊子館之ㄧ,花費人民的錢只是說那是他的政績,我完全看不出來有任何關聯。

即使我不拜拜,但我還是喜歡去到天后宮,看看廟堂建築,看看誠心祈福的大眾,看看跟老天爺特殊溝通的方式,那是一個我不太懂、卻覺得很美的一種氛圍。

感覺今天有點沒靈感,竟然找不到吃午餐的地點,走過那些街道許多次,還是找不到對眼的食物,小小悲慘只能吃個蚵仔煎,覺得小小油膩,不夠優。

繼續在中山路漫步,以前的不見天街,現在我當然很難體會當初的景況,讓我駐足的就是那些老房子,這次丁家古厝整修完成,多了一個大宅院可以欣賞。

丁家古厝為丁家的進士第,亦為鹿港碩果僅存的進士宅第,興建於光緒年間, 迄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丁進士第前為三間店面,內部則是標準的四合院,長條型街屋罕見的特例,縱深五進式的大宅,依次為店面、一深井、可以體會所謂『庭院深深深幾許』,也可以看到許多保持的文物,當然你也可以在大宅院裡喝咖啡,他是長條型街屋保存最完整的代表之一。

意樓是我每次來到鹿港都一定要走過來欣賞的地方,那楊桃樹搭配著那窗戶,凝視著她就覺得一份美麗,巷弄間也有他的幽靜氣氛,至於那淒美的故事,聽聽就算了,到沒那樣重要。

感覺上這樣的半天好像夠了,我想要回台北去,還好我那天回台北,不然我老闆隔天一大早要我出差,可是找不到我人呢!不過這一切好像就是註定要有那一趟出差之旅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