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5, 2009

最後的告別


最後的告別-你上次看到你的父親是什麼時候?
作者:布萊克.摩里森
原文作者:Blake Morrison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523980
裝訂:平裝

買這本書竟然是因為看到譯者的名字就下訂單了,當然年紀近中年,跟父母的關係也在轉變,可能之前大家關切的是小孩子的成長不等人,但現在卻也得面對父母的老化也不等人,所有的事情不會等你根據你排定的先後順序來,在看這書籍的時候,其實就是提醒著自己不要拿忙碌當理由,在你可以做到的時候,可是得盡量去陪陪兩老,不要讓生命裡多了一些遺憾在。

這是作者在他父罹患癌症過世後,提筆寫下的一本回憶錄。作者從回想父親年輕時急躁、愛逞威風,但卻瀟灑有魅力的模樣為起點,透過種種日常生活瑣事,以細膩的情感描述自己回到家鄉陪伴父親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的點點滴滴,以及在父親撒手人寰後的感受與思索。不因為父親已過世,就特別美化自己的父親,但也因為這個當初給壓力的人不在了,心裡頭還是有不少的失落。而且因為他父親從診斷到過世,時間比預期更短,在陪病的過程裡根本沒辦法多想,卻在一切過後,藉由這樣的一本回憶錄,也許是讓自己的心找到ㄧ個安定的角落,接受父親已經不在的事實吧!全書讀來哀而不傷,極為動人。

在我們這兩代之間,是沒有那種像朋友一般的情誼,距離還是存在著,尤其我知道的父子關係,似乎又比父女關係來的更有距離。我看過許多父子很相像的,卻是很少去表達彼此之間那份情感,當一個疾病一來,要離開也可能是瞬間發生的事情,若是沒能找到機會和解,我想那會是很大的遺憾。不是不愛,就是沒有打開自己的心房讓對方進來,很多就是觀點上不同,但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有差距,並不需要讓這份距離就影響彼此之間的愛啊!

面對父母逐漸老化的歷程,別忘了把握時間跟他們相處,詢問自己上次到你的父親是什麼時候?找個時間跟爸媽聚聚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