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07

與"人間"相遇

朱銘美術館
我的319微笑鄉鎮行,在台北縣即將完成所有微笑章的收集工作。上次到金山時找不到可以蓋章的地點,上個假日因天亮前的一場大雷雨,給我自己沒去練功的理由,也給自己去遊玩的藉口,我決定到金山"朱銘美術館"去,一方面完成蓋章的工作,另外也可以跟"太極" & "人間"相遇。

因為撘接駁車進去,我也多一些時間再金山市區隨意走走,去吃吃東西,看看人,看看是否有些新鮮東西,金山鴨肉還是人山人海,曾經我也去跟人家擠過,還覺得是種樂趣,今天一個人還是算了。

進入館區,看著這些我們都很熟悉的藝術作品,真的站在面前那種感受還是不同的。親炙作品,會感受到作者的精神吧!還記得我在斐冷翠看到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那份震撼,絕對跟看畫冊很不同的,即使是米開朗基羅廣場的那複製作品情感還是差很多。這在下一次寫到翡冷翠時再詳細訴說吧!

我自己是很喜歡"太極系列"的作品。看到太極廣場那許許多多的作品,真的好高興喔!"單鞭下勢"早已經是我們熟悉的朱銘的作品。站在這些作品之前,我好想模仿每一個作品的動作,我想我真該去學太極拳,可以打出這樣美麗的動作吧。而"太極拱門"是很撼動人心的作品。據朱銘先生自己描述"是由兩人對招的太極"推手"演化而來,以前的推手兩者之間還有間距;而新的"太極拱門"卻將兩手連接起來,一氣相通,合為一體"。而每一作品所展現的氣勢,也都在在使我們彷彿置身於有無相生的太極境界中。

而人間系列是繼太極系列後很重要的作品,其材質包括木材、石材、陶土、不銹鋼、青銅等。"人間"是一個更寬廣的題材,而且我們在人間系列中可以看到作品的表情,是我們人世間現實地採樣,看到每個人在自己位置各自流露的情感,或喜悅,或哀傷、失神、愛。而不像"太極"就只是一個形象罷了!

這次去天氣非常的炎熱,而我的相機也沒電池了,而我也剛好沒帶備用電池,也用了我的手機,但總有更多直得和大家分享的作品。而下次我想我希望在一個下雨天去拜訪"太極"&"人間",我相信那些作品在綿綿細雨中會有另一風味,而我也想去感受金山的冬天的雨。下次再和大家分享我的心情了!

3 comments:

泡泡 said...

聽說這個要賣掉了喔0.0a

Ruth said...

TO:泡泡
我有看到那拍賣的新聞
但還是有很多的"太極"系列作品在啊
希望大家有空去看看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喜歡朱銘的太極..
忘了在哪家的茶館,
也因一直看著太極的石雕( 雖然是仿的)
而失神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