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07

比薩斜塔



好久沒有寫國外旅遊的記錄了,因為最近的我迷上新的事務,所以就忙著寫台灣319新體驗,今天忽然想起那時自己旅遊義大利3週的心情,抽個空,偷老闆一些時間寫下這短文和大家分享吧!

前一天抵達Firenze,有到火車站看過時刻表,反正再義大利旅行快三星期了,我早已經跟義大利國鐵變成好朋友了。看起來非常方便可以抵達比薩,而且也很近,該是值得去一趟。而且我已經被翡冷翠太多藝術作品弄得頭昏眼花了,不想看這樣的東西,逃開這裡,去享受另外的"偉大"傑作吧!

搭火車到比薩唯一該注意的就是比薩有兩個火車站,其中一個是到比薩市區的,另一個站是到機場的,我不記得站名是怎樣區別的了,大家若是到那裡要稍稍提神一下吧!走出火車站,所有的路標都在指引你到"奇蹟廣場",而且所有觀光客方向都很一致,你不太有機會迷路的。

"奇蹟廣場"(Piazza dei Miracoli),包括大教堂 (Duomo),洗禮堂、墓園、鐘樓(即聞名於世的斜塔)的宗教建築所組成的。映入眼簾的是那片翠綠,這是我旅遊義大利3週中最喜歡的廣場,你可以躺在那裡曬太陽,忘記任何偉大的雕刻、建築、繪畫,就純然享受生命中的優閒時光,那種感覺真的好美。

比薩斜塔的參觀門票是獨立販售,票價16歐元,是我參觀過最貴的門票。買完票會分配可以上去的時間,在預定時間前20分鐘集合,會有人跟你講解一些注意事項、要遵守的規則,然後才進入塔內。但也不是你可以自己決定停留時間的,該有一定限制的。當初會花這樣一筆錢,就覺得都到了,剛好可以進去,畢竟多年來他一直在整修,也不是你到的時候想花錢就可以進去的。

走在白色大理石的樓梯,又是一個斜塔,真的必須小心慢行,否則你會覺得自己好像會滑下去的。至於在塔頂看到什麼景色,我想不是那樣重要了。因為在義大利我也是每個高塔都去爬,在塔頂享受的感覺也沒那樣強烈了。

斜塔旁邊的建築是大教堂,我有一張內部相片,大家可以看到那盞讓伽利略發現"鐘擺定理"的吊燈。

白色圓形建築是"洗禮堂"。

另外長方形的建築是"墓園"。我在那裡找角度拍照時,聽到一位男士說:我們可以請人家幫我們合照。我就轉過頭去看,是一對夫妻,我幫他們拍了相片,他也幫我拍了相片,而因為我主動去幫忙,大家也就聊了一會兒。女士是來自台灣,當年去美國留學,認識現在的老公,就留在美國了。我們兩個多聊了一下子,難得可以用中文聊天,而且那已經是我行程最後一段了,我已經又有點厭倦用英文了,碰到自己人的感覺真好。

這就是旅遊的樂趣之ㄧ,你不知道會碰到什麼事,遇到什麼人,而這些互動的點滴就會是你生命中很美的記憶。

8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看到國外旅遊的文章都好羨慕。
幾年前一同出國的一位夥伴所說過的名言,和您所提到的旅遊樂趣,或許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他的著眼點不太一樣:「風景只要看照片就行了,可是各地的美食要到當地才吃得到。」所以他每到一站,一定要吃到當地最道地的食物。
深表同意。因為回到台灣,就再沒機會吃到希臘沙拉了,雖然當時實在不認為那有多好吃。

Ruth said...

風景當初絕對很感動,但記憶不會長久。就是你遇到的人、吃的東西(即使很難吃)、甚至迷路,反而都會是你旅途中的樂趣。

Anonymous said...

這地方我印象最深刻了~
當初去義大利的時候, 忘記是在第幾天前往比薩斜塔, 好不容易到達教科書裡面都會有的比薩斜塔, 想不到當時可能在整修還是怎麼樣~
斜塔用好多鋼繩拉住~ 唉~

Ruth said...

其實我在2004年到時還是有一大堆整治工程在進行著,不過已經可以進去參觀了。

Anonymous said...

我14年前去的時候正在整修,所以沒有入內參觀.不過我跟老公兩個人輪流擺出托塔天王之姿,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好笑,雖然每個拍照的人幾乎都會這麼做.^W^

Anonymous said...

旅行的記憶總是令人感動
那個塔自己看到,跟在書中描述
是完全不同的心情

Ruth said...

To Birgit

我想那也是旅行中一些不能掌握的事情
但有個愉快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TO小藍
我相信真的到那裡跟看圖片绝對是不同
這也就是旅行的魅力
讓你想一直去

cold-rice.com said...

謝謝版主分享這麼感性的文章,我頗有同感..

http://www.cold-rice.com/zh-tw/main/node/212
歡迎大家參考我在Cold-rice.com旅遊料理饗宴部落格上分享的 世界遺產-義大利比薩斜塔&精彩照片~
義大利有名的~ 比薩斜塔,我幾年前也去過一次~真的是個文化遺產的奇迹..
希望同樣喜好旅遊的大家多多指教~
 © www.Cold-Ri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