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5, 2007

永安居,深坑豆腐老街外的天地

永安居
每每到深坑似乎就只有一個目的─享受豆腐大餐,但我今天卻發現有另外的選擇,可以看看民國初年的台灣建築。而深坑地區黃家的古厝就是很好的代表,在老街斜對面可以找到"永安居",而經過導覽人員的解說更讓我對這房子有更多的了解。

"永安居"位於深坑萬順尞1號。大約於民國元年由二房黃永禮的四個兒子共同合建,於民國四年完工。為求子孫"永久平安居住"之意,取名"永安居"。

四個兄弟中老大很早就過世,但因為不能缺房,她們領養的一個兒子代替老大的位置,這是我今天學到的第一個功課。另外導覽人員教我們看床底座裝飾可以看出這個主人的地位,以前的人真的很有趣,不明白表示,卻又用各種標誌去標籤這個人,很累的一個時代。我很慶幸我是生在這個年代,至少有比較多的平等。

防禦設施亦是永安居一大特色。深坑因為於台北盆地邊陲地帶,自古以來盜賊猖狂,為求安全,有許多的防禦工事,此樓有全台保留古蹟中最多槍洞的房子。

其他的請看我的相簿中,我盡量將我學到的標示上去。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一些古人的智慧結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