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鐵道、瀑布、老街,平溪線一日行

對於火車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在可以選擇搭乘火車時,我會進輛安排火車旅行,即使我在國外旅行。給自己一個機會重回平溪線,這一段火車從瑞芳出發,沿途經過侯硐、在三貂嶺站後和北廻線分手,繼續就是瀑布鄉,有八層嶺瀑布,到大華,一個以壺穴地形著名,有台灣最大的瀑布─十分瀑布。然後到達"十分"站,你會看到所有平溪最著名的東西─天燈。這個原本是自元宵節著名的活動,現在卻是時時刻刻都有人在放天燈,在我個人想法裡,這樣就失掉了"民俗"節慶的感覺,你去想像若"南蜂炮"成為日常活動,那是一個怎樣的情景呢?太商業化的操作方式,讓一個很特殊的節慶活動有可能被毀掉呢!也許我過分緊張。

因為我們已火車為遊歷這些村落的交通工具,而我們幾個人在玩了尋寶遊戲後,也看多了這些"老街"的景色後,也不在有哪樣大的興趣繼續停留。就在我們在平溪圖書館找到最後一個鋼印後,我們也去看看319活動裡推薦的一些微笑商店看看,距離下一班火車還有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實在有些無聊。我知道平溪站跟"嶺腳"站的距離只有一公里,所以我又再度提議走到下一個站去,況且我算過再我們走再鐵道的時間裡,不會有任何上行 &下行的火車,不過她們可還是很緊張,當太久的乖孩子了,真的不會耍壞。但有不會拂逆我的看法,就跟我去探險了。

我因為也一直沒到過"嶺腳"就覺得去看看吧!也許有些什麼新的體驗啊,然後再撘等會的火車回瑞芳啊!走再鐵軌上其實並不好走,大家在走這一公里,發現腳用力程度反而比較深。我們到嶺腳後,去看老街,看一棟老房子,蔡家老宅,一棟紅磚式洋樓住宅,不過現在該是沒有人住了吧!對了,在平溪線旅行發現有好多廢棄的吊橋,出現在民宅裡,有一間餐廳還拿它來作地標呢?

後來回到火車站等火車,閒著也是閒著,嶺腳火車站旁有一家包子店,我們就決定去買來試試味道,原本是計畫買兩個高麗菜包,又看到筍絲包的料,多買了一個筍絲包。卻意外發現那家的包子很好吃。雜糧的皮很有嚼勁,筍絲料很好吃。看吧!意外就會帶來一些不同的收穫,不然我們可能不會在嶺腳站停留,就吃不到這個雜糧包子。大家若經過可以去試試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還沒去過這裡耶
有機會也要去走走
^^

Ruth said...

To:可愛的泡泡妹

有機會可以多去各地走走喔!
謝謝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