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07

墨林、蘭麗米、阮家古厝,後壁鄉 1/2

在新營用過午餐後,繼續往後壁鄉前進。這地方對我們是個比較特殊的點,是我們三人中Grace的故鄉。我們認識近20年來,因為重走319的發想,給我們一個機會去認識彼此生命中很重要的地方。要去拜訪後壁鄉,淑玲有很多生命歷程想和我們分享,這是很難得更深入分享彼此生命感動的行動吧!

我們先從他最常去的冰店開始,她們稱呼這冰叫做"香蕉冰",而在我們那裡叫做"水冰",不過都有個類似的吃法,泡在紅茶裡吃。大家可能不太知道我在說什麼樣的冰,那是介呼於剉冰&冰淇淋之間的綿細度,我們將她跟一般剉冰一樣的吃法,回味以前吃"紅豆牛奶冰"的感覺。

對了,標題加入"蘭麗米",因為這是後壁鄉的冠軍米,而這稻米的主人就是因為"無米樂"一片的男主角─崑濱伯,他現在可也是後壁鄉很著名的人物呢!在要往菁尞(也就是墨林村)的路上可是有指標寫著"無米樂故鄉"(不確定是怎樣的字眼,不過就是類似的文字吧)。我想因為很多人都被崑濱伯那種樂天知命的人生態度所感動,很多人到此地都想去看看他,所以後來才有這樣的指示牌出現吧!

我們道時先過她們家門口過,看到他有客人,我們先去停車,然後去吃冰。冰店就在她們家對面,不想太去打擾他,當然也沒去她們家坐坐聊聊天了。後來我們參觀其他地方後似乎又有一個團體來她們家拜訪,還在門口拍照呢!

菁尞教會是淑玲從小到大做禮拜的地方,在生命中是很重要的部分,當然是不能錯過的。而淑玲一直想介紹我們去看一棟老房子,就在教會旁邊。因為我和靜芬都喜歡看老房子,而這"荔園衍派"的黃家老宅,是棟巴洛克式建築,不過因為她們不太跟大家來往,這老房子就一直關在那裡。牧師他們一直努力在為後壁鄉找出一些特色來經營,她們正努力透過各種管道,希望可以開放給大眾去欣賞這樣的建築之美,也去見證一段台灣的建築文化吧!

因為淑玲的緣故,牧師特別陪我們去走訪"墨林村"。我發現我還有一些東西想繼續分享,就讓他還有一個下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