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7, 2020

泰北新探險,Wat Phra That Doi Tung


離開皇太后御花園,我們繼續往山裡走,因為我們要去拜訪蘭納王國第一座佛祖舍利塔,豬年生肖佛塔,Wat Phra That Doi Tung。

根據google map走,然後就看到一座廟,門口也寫著相同的廟名,但很奇怪又看到一塊指示牌還要上去?公里。我就是很狐疑但還是繼續上去,這一路往上攀高,是有些雲氣的感覺,好吧!不斷往仙境前進的感受吧!然後看到人群,這該就是對了吧!停車,然後走階梯上山。

每每要我的旅伴走這種上階梯的行程就覺得不好意思。他討厭登高、對廟宇沒那樣有興趣,而我總有一大堆想到要收集的東西、而他們總是在山上,所以我得仔細調配旅程裡內容,讓他們分散在不一樣的旅行裡,這也是我總沒辦法走很經濟的旅遊方式,很多時候一個地方得走很多次才全部達成。不過這樣有不同的旅遊趣味。

董山(Doi Tung)屬於緬甸撣邦高原的一部分,泰國境內的至高點約1389公尺,山勢橫越邊境線。三十年前,董山屬於金三角(Golden Triangle)區域,是個山坡遍植罌粟花的邊陲之地,就是我們最早對泰國金三角的印象,毒梟、貧困的少數民族、一些因為毒品產生的問題…但泰皇室推動董山發展計畫(Doi Tung Development Project),藉著推廣種植咖啡、夏威夷豆、茶葉、蘭花與有機蔬果等高經濟作物,推翻鴉片經濟,推廣觀光。現在我們全然看不到罌粟花的蹤跡,而且這裡的咖啡也是泰國本身的精品咖啡,整體價格是比一般的咖啡價格高上很多的。

Wat Phra That Doi Tung的金佛塔共有兩座,在泰國是獨一無二。根據史料,建塔時只有一座,之後蘭納孟萊王在位時期,再度得到舍利子進貢,因而下令在原先佛塔旁,再建一座相同佛塔。一座供奉著佛骨碎骨舍利子,另一座則是供奉鎖骨的舍利子。

由於塔底埋著舍利,因此舍利塔有規定,男性才能繞靠近佛塔的內圈,女性繞塔需繞外圈。

說真的在這裡的溫度適宜人、甚至你會很欣喜可以在泰國碰到這樣的溫度。只是我們這三天來碰到太多低溫,尤其騎機車真的是有點挑戰。不過還是很喜歡山上的氣氛。又走到觀景平台看看這董山。

對了!豬年生肖佛塔的緣故,可以看到很多"豬隻"的裝飾,另外也可以發現"大象"。其實有些地區的第12個生肖是改成"大象",也許也因此這裡看到大象和豬併置。

準備去吃午餐囉!不過還得先去解決加油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