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20

泰北新探險,Wat Ban Den


因為想去湄林地區看花卉,就想說那加入那位於清邁北部50公里的Mae Daeng的寺廟,號稱清邁藍廟,畢竟這裡有些距離,而我的旅伴對寺廟沒有那樣大的興趣,這次朋友帶媽媽來到泰國,也喜歡看看一些寺廟,就這樣我們將這個點加入包車裡的一個點。

雖然知道是有點距離,不過還是有點驚訝這樣的遙遠,根本離清道不遠了啊!司機一停車上到上面,這根本就是大大的寺廟群,而為什麼會有清邁藍廟的稱呼呢?基本上Wat Ban Den的廟宇建築群上方的屋瓦全都是用藍色為主要視覺外觀色彩,在藍色調的基礎上又添加了粉、綠、紫等色彩鮮艷的雕塑,配上精美繁複的木質雕刻與閃閃發光的金箔,其絢麗的色彩真的就像一個美妙的海底世界。看到滿滿的藍色元素。

清邁藍廟在公元1894年(泰歷2437年)便已建造落成 ,早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是當地Mae Daeng區居民的信仰中心。

據聞1991年,泰北的一位萬人敬仰的高僧路過此地並落腳該寺廟, 他的信徒遍布泰北各地,就連山裡的少數民族泰雅族以及長頸族等都對他敬仰有加。當地信眾紛紛前來膜拜,並捐獻財物。隨著捐獻的財物越來越多,高僧決定把這些錢用來建設寺廟,20多年來,從當初的小寺廟變成了如今清邁最大的寺廟之一。而且建築還在持續中呢!

在藍廟,你可以看到非常多奇特的動物雕塑,它們看起來「四不像「,有大象的鼻子和象牙,蛟龍的頭頸,禽類的身體,這些將瑞獸組合而成的圖騰獸是藍廟的守護神獸。

對於建築裡的宗教意義我其實都不清楚,但那些雕塑、建築都可以當作藝術品來欣賞,另外有一處地方是十二生肖的神像,一種尋寶的樂趣。

我的認知以為都是小團體才會將這個點納入旅遊行程哩,不過還是有看到遊覽車,就想說到底那裏會安排這個行程的呢?畢竟這樣遠的點,交通就耗費了很長的時間,而且旅行團一班又是5-6天的旅遊而已,目前我在台灣行程裡倒是沒看到的。後來發現是中國團客。

我們因為沒安排太多的點,而且我的每一個點都有可以用餐的點,所以我們基本上沒有一定得停留多久?多久一定得離開?所以可以從容地看看這樣大的建築群。然後覺得看夠了,也就可以來離開了。去找司機就可以往下一個點出發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