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6, 2020

別告訴她 The Farewell

 
描述中西文化處理死亡與離別態度的衝突。華人家族,家族中德高望重的大長輩奶奶罹癌,全家族決定隱瞞奶奶病情,藉舉辦一場假婚禮,讓全家族人與奶奶見最後一面。而紐約長大的奧卡菲娜飾演的比莉,夾雜在是否該告知奶奶的心理衝突之中,本片改編自導演親身經歷的故事。

雖然說是導演自己家族裡的一案例,而奶奶從被預告只有三個月的生命到目前六年過去還在世,很難說是否要告知他?但對我來說我支持告知,每個人對自己生命有自己的掌握,長短之間不是個標準,品質可能比較重要。所以一個熱鬧的告別VS 比較多的陪伴何者重要?每人對自己生命有其最重要的選擇,只有他自己可以決定,不是你以為對他比較好就比較好。況且我覺得以奶奶的個性,他根本不會被癌症"嚇死"。

當然裡有三代女人裡的一些掙扎和角力。比莉的媽媽逃離中國這樣的家族禁錮,以為自己可以建構了一個自我的生活,但仍沒辦法擺脫許多的家族"力量",而且他一路想擺脫的做法又讓自己的女兒不諒解,好像把女兒的根就這樣拔去。當然電影最後你看到了一種和解的開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