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20

泰北新探險,Wat Chet Yot


回到清邁市區後先去看看編織包,然後回旅館卸下一些東西,繼續去尋找另一座生肖佛塔。因為離這次住宿的地方不太遠,也就這一次順便一起去收集了。

Wat Chet Yot,或譯作Wat Jet Yot,中文名稱七塔寺,位於清邁國家博物館旁,與大佛塔寺一樣,同樣是清邁重要的古蹟寺廟。公元1455年由蘭納國王Tilokaraj下令興建,建造時曾遠赴緬甸的蒲甘(Bagan)作考察,把整個摩訶菩提寺的建築風格帶回清邁。

真正的摩訶菩提寺,是位於印度東北部的菩提伽耶(Bodh Gaya),佛祖釋迦牟尼得道成佛的地方,建於公元前250年,印度現存的最古老的佛寺,也是佛教聖地,由四座小石塔圍繞著中間的大石塔,塔後有一棵菩提樹。這裡同樣有大石塔及四座小石塔,更有兩座較小的鐘形佛塔,在方形的座坐上,佈滿蘭納風格的佛像浮雕。總塔數為七座的七塔大殿,象徵佛祖釋迦牟尼的七週聖地傳說。在七塔大殿旁,同樣也種有一棵菩提樹,相傳是蘭納國王Tilokaraj請高僧由錫蘭移植過來。在1477年,在這裡更舉行了第八屆世界佛教會議。

除了七塔大殿,七塔寺內更有數座蘭納風格的佛塔,其中最大的一座便是安葬了蘭納國王Tilokaraj的骨灰。而在菩提樹旁邊,有八尊不同形態的佛像,便是泰國十分常見的星期佛,一個星期七有七種,而星期三特別細分為上午及下午,故一共八種,像十二生肖一樣,按出生日期在一星期七天都有不同的守護神。(歷史資料根據"慢遊泰國" & 部分維基百科)

這裡也是蛇年生肖廟,所以確實可以看到很多"蛇"的意象,只是這東西是好多人害怕的,我就知道我很多朋友一點都不能看到一點點關於"蛇",就連說這個字都讓他們害怕,有點"佛地魔"的概念。我該是沒辦法帶他們來欣賞這座廟的美麗,否則這樣緬甸式的寺廟結構在泰國有其特殊性,而那些浮雕我個人是很喜愛。除卻那些"蛇"的意象,這裡是個好的發呆場所。

朋友和他媽媽的茵她儂一日由該不會那樣早就回來,我還可以去喝個咖啡,享受度假生活裡些許的優閒。然後再慢慢踱回旅館,等候他們司機送他們回來會合。

說是要去試一下泰式按摩,就在旅館轉角找了一間。乾淨、B300/hr的價格就是算可以的了,手法其實也可以,就是我們自己身體真的太疲憊了,也真的是有痛,在哪裡哀哀叫是有點好笑。

按摩完就想耍廢,就路邊簡單吃個晚餐了,沒有再進寧曼路那邊找餐廳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