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1, 2018

被遺忘的幸福 What They Had

對於一般民眾,面對這樣的電影,感受到的是夫妻間的commitment,是在結婚時許下誓言的承諾,那裡有許多甜蜜的負荷。另外中年兒女夾在二代之間,沒有太多自我的精神壓力。

但身為家有失智者病患的家庭,我想我更懂Nick的壓力,面對自己母親不斷惡化的狀態,根本是生活裡的不定時炸彈。故事開始是患了阿茲海默症的母親在暴風雪中失蹤,這次nick通知姐姐碧回來一起面對,但夾在主張把母親送到療養院的Nick和希望把妻子留在家中照顧的爸爸之間,各有各的主張,而且他也得面對自己人生婚姻問題,女兒教養問題,再再顯示這一切似乎沒有個完美的答案。只是隨著母親的病情惡化,家人間的互不相讓使得照顧母親的任務更加艱難…。

對於這樣的故事我第一次沒有掉眼淚,在面對故事裡的過程,在我看來還沒有那樣照顧的困難。她只是遺忘,社會關係有些小尷尬,但基本上胡鬧瞎鬧的狀況不算太多。走失的問題確實可以用鎖來解決。我其實也不覺得忘記有那麼嚴重,合併地躁症,無窮無盡的重複,白天整天的漫遊,要照顧確保安全可能就耗盡你心力。我根本無力去思考他忘記我們是誰?那是怎麼樣的情感衝擊!而電影𥚃可以給的選擇是那安養中心至少是比較舒適,是貼心的。在台灣尋覓安養中心,尢其是阿茲海默症的,連基本人權都很難,對於家屬是更大的挫折。

記憶當然很重要,畢竟是你生命過程的一切,是很多感受,愛與被愛。但我覺得在陪病過程裡,當然有一些和解,更多的是生命傳承的意義,面對父母老化是迫使我們面對自己生活,試著去思考去調整自己,若你想少一點抱怨遺憾的老年生活,就一定要在過程裡學習更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