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8

美麗男孩 Beautiful Boy

我是因為男主角小鮮肉去看這電影的,但不單純貪戀他的美色,其實是有點驚嚇他的演技,讓我有那麼一點期待,不然我對這樣毒癮的主題不太感興趣,對於人生那黑暗面部分我的面對的勇氣很差。但我必須說這樣一段父親與兒子最脆弱又堅強的旅程讓人很揪心。

電影根據父子對這段戒毒過程的雙方書寫改編,雙方心思都照顧到。顛覆一些我們以為的認知,像是吸毒一定是比較社會挫折的人?(雖然後來閱讀很多人談論到自己的吸毒過程,有很多是好奇,而戒毒過程也是很多人生命經歷的過程。雖然我個人是不太理解何必讓自己這樣面對可能很難的戒斷過程呢?但其實這在很多社會是很普遍的一個生命經歷,只是如何不要讓自己賠上生命,一個可以掌控的程度,那就不是那樣容易)。另外也以為有很多愛的支持會是讓戒毒者戒斷的很大力量。但我們在電影裡看到主角NIC根本不是社會挫折者,該說有天份也很幸運的孩子,但就是一個嘗試後到失控的不斷循環的過程。而家裡的愛是給他最後戒毒的力量,但前面陷溺的過程裡,這些愛卻有些壓力讓他逃避,再陷入毒品的虛幻世界的理由。我們都很想去理解每一件事情的理由,但男孩也說不出理由,卻又陷入,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這樣會讓愛他的人失望,好多的情緒交錯,又很難完整理由,弄得只好逃避了。父母本身當然付出很多愛,繼母和弟弟妹妹也給很多愛,卻也因為不知道到底該付出到那程度才夠?交雜讓大家心裡都很難過,絕對不是不愛,只是就搞不懂人生那樣複雜的情緒面對的難題啊!


自從兒子尼克因吸毒反覆進出勒戒所後,大衛的家庭也隨之崩解,他越是想把兒子從黑洞中拉出來,卻反而將他越推越遠,而不斷擔憂尼克的狀況,忽略了家裡更小的一對兒女,更讓妻子獨自面對家裡的種種,也擔憂著尼克的一切可能對這對小兄妹有不好的影響。母親面對拉起兒子的責任,卻也有自己的生命難題要面對。所有人都不可能因為尼克而存在,母親呼喊著"我一個人不行";繼母那開車追尼克的那一次,那樣想保護自己的家庭,卻又好希望可以對尼克有什麼樣的幫忙,身為父親的大衛那一路的付出到好像就只能放手…心裡頭轉折都好難。

幸運的是他們還是沒有離棄對方,一個沒忘了求救,另外一端也沒遺棄。只是一路拾起所有遺忘的生命美好,這過程大家都很辛苦也很努力。生命的挑戰真的無所不在,終究是愛才讓大家有力量走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