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8

西進的帝國:地理如何形塑美國的世界地位

西進的帝國:地理如何形塑美國的世界地位
Earning the Rockies : How Geography Shapes America’s Role in the World
作者: 羅柏.卡普蘭
原文作者: Robert D. Kaplan
譯者: 吳潤璿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8/05/05
語言:繁體中文

在走遍世界盡頭之後,卡普蘭將回到出生之地省思在中國崛起的今天,這座「西進的帝國」將如何面對未來的挑戰

【內容簡介】
《西進的帝國》以洗鍊而動人的文筆描繪從東岸到西岸的美國地景,檢驗形塑美國國力的地理特質,為美國外交政策提供貼近草根現實的思考架構。

相較於卡普蘭先前的地緣戰略論述,《西進的帝國》較具個人色彩,結合親情、回憶、鄉土情懷、愛國意識,以及個人知識體系的養成,從略具自傳性質的手法、深具抒情風格的文筆,審思美國的地位與未來。

一種美國觀點,但也因為觀察世界局勢,知覺美國有其挑戰,藉由這樣一趟公路之旅,東部的「垂直地景」(人口稠密區往上空發展的地景,較為閉鎖而缺乏開闊視野)馳向西部天高水長的「水平地景」。這也是作者在踏遍「世界的盡頭」之後,將畢生思索凝聚在美國大地上的一趟終極旅程。不是單純的旅人,就是一種對自己家鄉的愛,在悄悄聆聽眾人聲音的耳朵,總結他對美國地理及歷史人文的思考,細緻分析地理因素(緯度、水文、陸地與海洋的配置、土地特性等等)對美國命運及國家投射力所造成的影響。對我們來說可以作為一個觀察參考。

青年時期經常奔赴美國各地進行採訪報導的卡普蘭,回顧兒時與父親四處遊歷的情景,以及當卡車司機的父親描述年輕時驅車穿梭在美國大地的故事。年幼的他已經領略到《讀者文摘》一篇故事中的父親在攜家西行時所說的「征服洛磯山」這句話的意義,那是由東往西穿越美洲大陸的旅人體會到的心境,也是美國先民開拓精神的一種寫照。

本書的撰述目的是透過一些獨特的視角,如父親年輕時的旅行記憶,歷史學者的「希望地理學」,遼闊無邊的北美荒原,以及朝中國蔓延的大海,描述美國這個世界的巨人。父親的旅行為作者提供無盡靈感;歷史學家建立必要且可操作的論述架構;荒漠代表必須克服的挑戰;西側汪洋則象徵美國的對外關係,一方面承載美國的國際責任,一方面也隱約預示不斷往西行進的巨人身影最終將在那裡逐漸消解。

在這個消解過程中,作者期許美國憑藉地理賦予的優勢,及其所造就出的影響力,在二十一世紀錯綜複雜的國際局勢中持續發揮正面的制衡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