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2, 2016

良露家之味

良露家之味
作者: 韓良露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10/30
語言:繁體中文

看看這書出版的日期,看他談傷逝之味,談父親最多,談阿嬤、談母親,甚至談陶媽…但對閱讀者我來說,我更感概作者的驟逝,這書的出版日期跟他離開的日期不到半年。前一刻還在感概老一輩的離去,哪曉得人生就這樣弔詭,中年的我們誰也不知道生命會在哪裡轉彎啊!

撇開那樣的生命感懷,作者生命裡真的是有灶神坐命啊!那樣的年代,那時候的台灣,他卻可以這樣吃吃喝喝,跟大部分同年代甚至我們這種小上許多的人真的是太不一樣的人生了!

韓良露的味覺啟蒙甚早,一輩子與吃喝有緣,食神坐命加上食神洩秀,不能白吃白喝,還得舞文弄墨一番。韓良露命中的食神,一直是被爸爸和阿嬤兩位灶神服務,使得她懂得欣賞食物的多元及差異性,從小一嘴吃兩家,飲食不但無省界,長大後更是飲食無國界。

來自江蘇的韓爸不但愛吃也擅廚藝,父親的味道是江北煮得爛糊糊的煨麵,和好多大蒜燜的紅燒黃魚等濃郁滋味;雖然多半是他自己愛吃也常做的家鄉菜,但韓爸廚藝高強無師自通,連上海式西餐和糕點都難不倒他。阿嬤雖然是日本時代的人,卻是個讀漢學、擅烹調、懂味道的女人,因為老家在台南,小吃、台菜和日式料理,成了拴住阿公胃的秘密武器。

父親和阿嬤都愛做菜也擅烹調,這兩位喜歡吃,也都愛從市場到大小餐館四處尋找美食,懂食物之美的人,卻老覺得別人的食物不好吃,就像是一條隱形的線區隔涇渭分明的美食喜好。兩位灶神來自不同的地域和文化,各出奇招、輪番較勁,這永不停歇的家筵,成了韓良露客居海外魂縈夢牽的家鄉味。

這樣的家族記憶,跟我輩真的很不同,也許也造就了他面對食物的敏感度,而檢視生命歷史,吃也不只是吃,了解阿嬤、父親在她生命中開啟的不只是食物語言的教導,也是文化的傳承。


而對於他父親和阿嬤過招的描繪,還蠻有畫面的,還是像電影畫面的感覺,很難想像是尋常人家的日常,真的是一間廚房容不下兩個大廚啊!只是彼此這樣不容於對方的食物,真的是太有趣了。另外我覺得他那小小孩時這樣從新北投到舊北投,就進入了另一個飲食世界,還真有這幾年流行穿梭劇的味道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