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6

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

對於歌舞劇,我發現我喜歡這樣的小品大過於紅魔坊那樣的大場面。也許是歌曲感覺輕鬆許多,至於主題裡的夢想與現實的掙扎,沒有個明確的答案,就是個人得去面對抉擇的議題。

看了這電影才知道,英文片名「La La Land」即是美國加州南部洛杉磯的暱稱。在洛杉磯這座充滿可能性的大城市裡,我們看到小演員蜜亞懷抱著明星夢,一邊端著茶水,一邊到處試鏡;另一邊的是落魄的爵士鋼琴家賽巴斯汀,在昏黃的酒吧靠演奏鋼琴維生,勉強餬口。然後就是好萊塢的標準劇情,兩個追求夢想的人在這座城市裡遇見彼此,陷入情網,相互慰藉扶持,一起追求畢生夢想。但在逐漸達成夢想的同時,兩人的情感也面臨抉擇和考驗,究竟他們努力成就的夢想,會成為相愛的阻力還是助力?在夢想與愛情之間,他們該如何選擇?

看著電影裡的兩個人,他們不是作夢,雖然能不能真的成功是需要一點機緣的,可他們確實是有個方向目標,也努力往那方向前進,也接受不成功的可能,在生活裡找個出路。但在朝夢想前進的過程哩,有個懂你的人、支持你的人在旁邊,沒有嘲諷、譏笑,那就是很溫暖的。雖然最後兩人沒在一起,心裡頭還是有點小小失落,但最後那交會眼神,他們都知道那段情怎樣都是生命裡很美好的回憶,心裡頭都祝福彼此更美好,因為他們懂追夢過程裡可能的挫折,而且知道對方都過得好,可以再跨出大步好好生活,那是一種美麗的幸福感覺。


導演這樣說著這電影,說是他獻給洛杉磯的情書:「洛杉磯有種不可思議的魅力,這是當你塞在路上時不會發現的事情。我想獻給這座城市一封情書,著墨那些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浮沉與拉扯的年輕藝術家。這座城市充滿想實現夢想的人,但大多數的人最終都無法圓夢,我覺得這點頗具詩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