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6

聽見愛你的聲音 Loev

 其實我是因為是印度片,印度對我還是有種矛盾的魅力,一種永遠都弄不懂,卻又這樣被吸引的地方,碰到這個主題的,就好像會乖乖買單。

雖然我們在印度可以看到很多男人手牽手,但那個社會是絕對不允許同性戀存在的地方,甚至法院制定刑法377條,將同性戀視為犯罪,得處以終身監禁,對於這個議題根本就是禁忌,對演出的人來說也該會有一定的影響,只是一個社會不該這樣封閉在自己的眼界哩,少數族群的權益也該被看見。印度導演蘇丹舒薩里亞(Sudhanshu Saria)勇氣十足為印度同志族群發聲,這是他的首部電影,卻挑戰了印度將同性戀羅織入罪的惡法,只是我們也可以想見這電影沒辦法在印度上映,更有個小小悲哀的點是那有美麗笑容的Dhruv Ganesh,因為急性肺結核過世,我們以後沒辦法再看到他的演出了。

傑,一個成功的華爾街交易商,有妻子;薩希,一個音樂經紀人。在電影裡我不太知道他們是怎樣認識的,但其實是有點熟識彼此的生活,所以知道對方有男朋友、妻子、媽媽…知道傑喜歡想念哪種印度食物…他們趁著傑到孟買開會的48小時,順道享受美好的周末時光。

其實特地安排這樣的周末小旅行,無論他們是怎樣認識的,但基本上可以感受到那一點曖昧,絕對是友達以上的程度,只是有各自的問題橫在他們之間,尤其是薩希,就是很明顯有個男朋友,即使就是個假日羅曼史的概念,對他都有許多糾葛。所以像戀人般打情罵俏,卻也都不願說破,好像只要沒跨越那一條線,大家都可以繼續假裝。其實我看到的倒不是那樣多同性戀的禁忌,畢竟我覺得每一種愛情都一樣,無論同性OR異性戀,那份對愛的渴求,許多的過程,猜疑、不確定…很想說服自己把握當下,卻又覺得那之後呢?又能怎樣?自己現在的一切可以全然不管嗎…只是又難以抗拒這樣的吸引力,就這樣拉扯他們兩人的心。

眼見即將返回紐約,傑在會議結束後,終於情緒失控對薩希表白。薩希認為傑該面對真實的自己,但夾在傑與阿力之間,他又該如何面對自己心底的聲音呢?電影背景呈現了孟買貧富階級的懸殊,難以消弭的族群通婚歧見,並自嘲了保守民風對同性之愛的驚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