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6

我出去一下 Ich bin dann mal weg

其實很多因為聖雅各之路而寫就的書,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領悟,對我而言可能不在尋找一個宗教性的領悟,也不覺得人生就此而不同。但可以這樣堅持走上791公里路,若可以像作者/男主角這樣碰到幾個相投的朋友,走著這樣1個月的日子,相互扶持的感情,絕對沒有那種互相計較的利害關係。

改編自演員作家哈沛科可林(Hape Kerkeling)同名暢銷小說。哈沛是個知名的喜劇演員和主持人,也是忙碌的現代人。他不愛運動、自詡「沙發上的馬鈴薯」,最愛窩在電視機前狂吃洋芋片,大啖乳酪蛋糕。長期繁忙的工作,讓他忽略了內心的聲音:「該休息了!」,終於遭致身體的報復:起初發生聽覺障礙、又因為心肌梗塞緊急送醫,最後竟切除了膽囊。

這場生命危機終於改變哈沛的想法,過勞、過重、過累的他,醫生下達了3個月不能工作的指令,既然在家無所事事,那就來出去走走,就這樣她跟經紀人說著:「我出去一下!」,便踏上這趟朝聖之旅。

看著影片裡的風景,是真的好想去走這樣一趟旅程,許許多多位於法國與西班牙邊界的知名勝地。但說真的用眼睛看風景跟這樣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走過去,那真的是天差地別啊!當然他也有投機取巧的時候,偷搭了便車、公車,但最後最讓他曾經撐不下去的卻是那種孤獨的感覺,他不知道別人堅持的意義,他沒有進入那朝聖團圈子裡,看起來每個人好像都很堅持這樣一路走下去,也試著跟別人分享卻不能,就這樣他一度想退出回家吧!也在那時一個因為受傷得退出的女生的鼓勵,加上懷著悲傷秘密的史黛拉,和決意採訪「聖雅各古道」的年輕記者蕾娜,在這後段過程裡相扶相持,一種有共同目標,讓他們這樣一路來到終點聖地牙哥大教堂。

生命絕對不會因為做了某件事之後就一帆風順,但這樣長途的健行,身體的勞累讓你專注點就是在那走路的瞬間,世俗裡的許多紛擾這時候真的很難顧及到,那絕對是你生命的轉彎,也一定會有不同,但這樣的能量可以支持多久,就看你在這樣的過程裡學到多少的功課,讓你以後面對問題時需要花多久的時間來面對解決?


最後大教堂的一切就是讓人感動,即使不是用走的來到這裡,面對這樣的場景該都會激動莫名的吧!所以這些走過近800公里這樣起起伏伏的路途的朝聖者來說,意義就更加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