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3, 2016

作者: 東山彰良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6/06/01
語言:繁體中文

好特別的主題,原本想說要看個日本故事,沒想到根本就是台灣背景啊!要不是有翻譯這個角色,全然就像個台灣人寫下的故事啊!好吧!作者確實出生在台灣,也確實理解了那一段台灣歷史。

用蔣中正去世那一年為時間點,祖父離奇的死亡,那一年葉秋生還只是一個年少輕狂的十七歲高中生。
  
我們跟著作者回到70年代的台北,社會逐漸改變,物價開始上漲,開始有慢跑的氛圍,提倡爸爸回家吃晚餐,然後父權主義逐漸式微,開始有著自由戀愛的氣氛…而葉秋生的祖父就在那樣一個年代遭到殺害。

其實是葉秋生的長長故事,穿插著祖父死亡的謎團,帶入祖父那個年代國共戰爭的背景,大時代的顛沛流離,到後來的兩岸糾葛,讓走過70年代的我們在故事裡看到部分自己的生活片段。


在哪解密的過程裡,那最後令人震驚的真相,一種歷史上的錯誤,糾結著當事者的心不願意放掉,只能說是時代的悲劇走過來的結果。多麼期待人類社會可以多一些諒解,不要再有那許多的悲劇發生,大家可以有更多愛面對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