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1, 2016

天才無限家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


我就是對天才無法抗拒,即使知道通常他們有他們辛苦的一面,它們通常有進入社會困難之處,但那我不能理解的聰慧卻又是這樣吸引我想去認識它們的故事。這次的主角其實是我去看電影前還特別查了一下維基百科,看這個英年早逝的天才數學家的一生。

電影改編自麻省理工教授坎尼格(R. Kanigel)傳記作品《洞悉無限:天才拉瑪努金的一生》(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 A Life Of The Genius Ramanujan),故事講述史上最負盛名的傳奇數學天才-拉瑪努金,從未受過正規教育的他自學成才,在倍受歧視的時代中,離開印度的家鄉獨自前往英國求學、獲得劍橋大學哈代教授的賞識,兩人亦師亦友地互相扶持下,在數學領域上做出了大量神奇的數學發現。在印度擁有崇高地位的拉瑪努金,人生故事多次改編成電影,英年早逝的拉瑪努金被認為是本世紀最傑出、謎一般的智者。

印度之子拉瑪努金成就媲美甘地、泰戈爾。自學成才的拉瑪努金傳奇故事鼓舞了無數人,他逝世後遺留的手札被認定其重要性相同於「從未面世的貝多芬第十號交響曲」,印度人更將拉馬努金與聖雄甘地、詩人泰戈爾地位並列,稱作「印度之子」,為了紀念拉馬努金對數學的貢獻,更將其誕辰(1222)訂為「印度數學日」,高度評價了他對數學作出的巨大成就。

只是看著他在英國的狀態,人類為什麼要覺得自己比較高級呢?即使到現在的21世紀,百年過後的今天,還是很多人自以為比印度人、比非洲人、比南美土著…高級,好像一切都給予都是施捨,我們人類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一種平權的態度。

不懂天才的腦袋結構,還好他還有人性的部分,對於妻子的愛。對於土地的愛,而不會覺得他像是個科學怪人一般。男主角演得還可以,但是好像少了這數學家那種科學家的癲狂,是另外寶萊塢的形象太鮮明嗎?


是值得去認識的人,但我想電影表達的很有限,反而讓我期待寶萊塢拍出來的樣貌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