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16

檳城小旅行,Mirrors Georgetown

 
我個人被鍛鐵畫吸引,但其實壁畫才是開始這一連串創作的起點。Mirrors George Town 最早是立陶宛藝術家Ernest Zacharevic 在檳城各個不同角落的壁畫作品,有些是大幅的生活意象創作,有些有著3D效果。檳城在2008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後,於2012年一位來自立陶宛的藝術家Ernest Zacharevic,以“2012喬治市鏡像”為主題,在世界遺產區繪出了6組名為“魔鏡”的系列壁畫,把檳城人鮮活的生活用繪畫與實物相結合的方式,活色生香地演繹在斑駁的老牆面上,令原本古舊的老建築頓時變得妙趣橫生起來。
   
之後有許多本土藝術家加入,許許多多荒廢的牆壁就這樣成了創作者的畫布,不過他們還是有管制,畢竟在聯合國文化遺產之下,思考著如何在創作和保護古蹟間取得一個平衡。
  
這裡頭我看到的比台灣很多地方的壁畫做得好多了,有自己的主題性,像某年為了流浪貓運動,那一系列的主題就是貓,但都為了流浪貓而發言。一些童趣的主題,卻也都試著跟環境做配合。那包子店前的創作,看到時就讓我嘴角上揚。
   
當然也有很多壁畫來來去去,2012年迄今,有些遭遇人為破壞,像那"姊弟騎單車"曾經被潑漆,在當地創作者聯手拯救下繼續存在著。這該是這個主題的最著名作品,也是所有紀念品取用最多的作品,這壁畫前該是永遠都有人在拍照吧!但真的很有趣味,你還可以跟它們一起共騎呢!至於姓氏橋那邊那漁船男孩他一直出現在明信片上,但我去了兩趟就是沒看到,原來早就褪色了。
   
另外盪鞦韆 & 打籃球的我該是走過附近好幾趟,但就是被另外的吸引住眼光,然後就一再錯過。可能得特別去找才可以吧!不然就是那樣不經意中就發現。對我來說因為有太多創作不斷出現,也有很多逐漸在歲月的痕跡中消失,就讓自己自然些,慢慢散步,慢慢吃喝,然後慢慢地跟這些作品相遇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