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16

檳城小旅行,張弼士故居(Cheong Fatt Tze Mansion)

  
第一晚因為懶了也不想進那街區走了,吃過晚餐簡單散步後就回到旅館,查一下資料看到藍屋,想說那查一下導覽的時間吧!記得有個11點的,本來想說反正我有一周的時間,怎樣都可以有機會參加這團體導覽吧!沒想到第二天我因為一職在城區裡繞圈圈,在檳城博物館時都10點多了,所以走過聖喬治教堂後也就回去找藍屋了,然後跟賣珍珠奶茶的小販及來自重慶的遊客聊天,準備11點的導覽了。
   
現在的團體英文導覽一天共3場,11:00/14:00/15:30,門票費用是RM17。導覽前15分鐘開始售票,然後大廳集合。現在也整理出了客房,房客可以選擇任一場次參加導覽。
  
張弼士 (1841-1916)中國廣東的客家人氏,16歲那一年前往現在的雅加達打工,先在一家米店工作,之後在紙廠打工,最後娶了紙廠老闆的女兒,以此紙廠為基地,在短短的三十年多間,創立了他遠洋航運、礦產、種植、釀酒以及銀行業,以酒、藥材、絲綢、茶、錫礦、橡膠、椰子、咖啡、胡椒、鴉片等等物品的買賣。成為了南洋首富,紐約日報還因此給予了他『中國的洛克斐勒』之稱。由於他是第一個在中國栽種並且製造葡萄酒的人,同時也有『中國葡萄酒之父』的美稱。「張裕葡萄酒」是他們說中國最好的葡萄酒品牌。而葡萄的意象也充滿在這棟房子裡。
   
張弼士在1893年被清朝委任為檳榔嶼領事官,並在隔年升任為新加坡總領事,負責檳城、馬六甲以及附近的英屬殖民地。『藍屋』在1897年開始動工,花費了七年的時間才完成,在『藍屋』完成之時,張弼士也已經升到了商務考察大臣的職位。
   
居住在這一間『藍屋』並且掌權的則是同樣是客家人的第七個老婆,根據解說員的介紹,張弼士在他72歲的時候娶了這一位只有22歲的老婆,並在兩年後生下他最受寵愛的第八個兒子,為了確保他心愛的第八個兒子有個永遠的家,張弼士找了律師立下了遺囑,並到英國的法院去宣布,『這一間藍屋在兒子這一輩不可以買賣』
  
1990 年代,張弼士故居在在城市發展的洪流中差點毀於一旦,當時這裡成為遊民的居所,整棟房子不堪入目,多虧 Laurence Loh 等遺跡保護者的不懈努力,它才得以保留,為人們繼續展示著昔日的輝煌。2000 年,耗資 760萬令吉進行修複完善的張弼士故居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亞太文化遺産保護獎(Unesco Asia-Pacific Heritage Conservation Award)頒獎禮上獲獎,而2008喬治市入選UNESCO。修建房屋的工匠全是引進中國的雕刻師傅,他們使用本身的技能建成府邸內 38 個房間、5 個磚石庭院、7 座樓梯和 220 扇窗戶。讓我們在今天還可以欣賞到精美的中式樑柱雕花、哥特式盧浮窗、黃褐的磚牆,以及繁複的碎瓷拼花、新穎的彩玻嵌板、斯托克地板和蘇格蘭鐵制器物等。庭院佈局依風水而定,內部陳設的不少塑像、雕刻、掛毯等古董都是難得一見的珍品。
  
也許是中文建築導覽聽多了,面對這英文導覽覺得異常輕鬆,那許多關於中國式建築的意涵問題,回答起來也輕鬆愉快。就是一個文化的熟悉性吧!況且台灣那個大宅院也有種類似的歷史,所謂的風水也是中國人在全世界一樣的展現。
  

一個華人比例超極高的城市,欣賞一棟在東南亞保存最好的閩式建築,是個特別的海外旅遊經驗。
 
對面那一排好幾間房子是僕人居住的地方,一大早大家進到藍屋開始一天的幹活生活。看起來這5棟房子也有整修計畫。對於當年馬來政府對於華人房屋不能買賣的規定,然後在開放買賣後瞬間摧毀的建物數量也太大,而光大這棟大怪獸在喬治市真的是很不協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