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6

檳城小旅行,Marking George Town

  
檳城旅行除了小吃,也可以跟著壁畫的節奏走進個小巷弄間。剛開始是立陶宛藝術家的創作,那一系列是Mirrors George Twon,加入更多本土藝術家的創作,隨着檳城的街頭藝術走紅,這些藝術創作也更加豐富,而對我來說這些本地藝術家創作的大型街頭裝置藝術——Marking GeorgeTown更加有趣味。這些鍛鐵藝術作品遍布在不同的街巷,不僅有圖畫,還有風趣的配文,以藝術的形式講訴着古老的故事。
   
MarkingGeorge Town創作52幅街頭鍛鐵壁畫,每一幅都有着特殊的含義,內容講述的是發生在這條街上的故事。剛整理完自己的相片,我只有收集到27幅,本是有可能收集到更多,後來多了旅伴帶他認識我走過的檳城,原本的計畫就擱置,這一切就等著之後跟姊妹們重遊時會是我的主題。
  
它們像是會說故事般生動有趣的描述着過去人們的生活場景,以及與這些街道不可分割的情感。像在愛情巷兩相對的作品,一個cheating husband,另一個Budget HotelLove Lane基本上是背包客集中地,所以就是個廉價旅館的集中地,有了Budget Hotel的創作。但名字為"愛情巷也給了人家一些聯想,所以另一片牆上就是偷腥老公的作品。
  
另外華人地區廟前總好像就是有家麵店,所以在觀音寺附近我們就看到了” Tok Tok Mee”這個作品。
 
還有” Jimmy Choo”作品就在他最早工作的香港鞋店轉角的牆壁上。還發現晚上很多作品還會打光呢!在Yeoh Only 作品前駐足,抬頭就看到中國建築的燕尾,那種對這街頭巷尾情感的連結變得很不同。
 
Haj Pilgrimage就在馬來回教徒生活的街區,一種出發到麥加朝聖的過程,那街上有許多辦理各式票務的旅行業者。讓我在欣賞這些作品之際,去了解這些作品的意涵,卻也讓我繼續去挖掘這相對應環境的歷史、生活片段…
  
漂亮的壁畫,重現點綴了古老的街道,也給城市注入了活力。世界各地的遊客紛至沓來,悠閑的漫步,尋找着心中那份對於童真的嚮往,如果累了,就隨便找家小店坐下,一杯檳城的咖啡,讓心回味這城鎮巷弄的生活點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