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6

走音天后Florence Foster Jenkins

樂壇奇葩真人真事改編!就因為真人真事,在戲院裡特別覺得荒謬,笑得不能自已,這跟一般的笑鬧劇讓人發笑很不同,就是會跟著那些人一起笑,但在走出戲院卻又點唏噓,又像是在距常理另一群人這樣捍衛她。人生啊!到底是怎樣的一齣戲啊!?

紐約貴婦芙蘿倫絲簡金斯從小便熱愛音樂及歌唱,期許自己有一天成為當代最偉大的女歌手,在某次贊助女高音音樂會後,自己也決定來場音樂會,還找了發音指導,也找了鋼琴師。只是佛羅倫斯唱歌五音不全!會成為整個故事的笑點是:在她的腦中,她的歌聲如黃鶯出谷一樣唯美,沒想到實際唱出來的歌聲在別人耳裡卻像用指甲狂抓黑板般令人崩潰。善良的經紀人貝福爾德癡癡守護在旁支持著芙蘿倫絲,不願戳破她對於演唱事業的癡心妄想,而圍繞的一群朋友也是因為她的善良、慷慨都一路支持,連媒體也都如他自己腦袋的意象呈現。一直到他在卡內基音樂廳為前線軍人舉辦演唱會,紐約郵報的報導才搓破這意象。

可是很有趣的歷史,他灌過5張唱片,還算暢銷唱片。電影描述她的歌聲對前線戰士具有撫慰作用,也許因為她的天真,也許因為她的自我感覺良好,反而在那緊繃的戰場上有著喜劇性地效果,產生的撫慰效應。只是人生可以這樣過,就是一個被老公捧在手心上的小女人,偶爾天真嬌羞、偶爾沾沾自喜的模樣,也許也因為這個樣子,大家也都接受他的慷慨大方,又知其善良本性,所以可以這樣在美好的謊言裡過一輩子,那也是屬於她個人的幸福。

看看他的生平,出生於1868年,佛羅倫斯家裡有兩座農場,並號稱自己是親自瞻仰過林肯總統遺容的少數人之一,十歲就看過尼加拉瓜大瀑布,是全美貴族寄宿女校首屆畢業生,自創凡第俱樂部,專門招納熱愛音樂的名媛互相取暖,曾多次公開演唱,迅速引起廣大討論,而她每次演出都讓人驚呼超越想像極限「究竟她最高音可以唱到哪?」也難怪他可以這樣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過一輩子不懂世間疾苦的小女人啊!


梅姨到底有沒有極限啊,要將歌曲唱成這樣真的很不簡單,還要向本尊一樣的換氣方式,這樣不成歌曲的表現,真的不簡單啊!她真的顛覆著好萊塢的世界,可以人道66歲卻每年都可以有作品參與奧斯卡,而且總有讓他繼續當女主角的影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