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1, 2013

State Hermitage Museum


終於來到聖彼得堡最重要的點,冬宮。正式的名稱為國家隱士廬博物館(State Hermitage Museum),是所有來到聖彼得堡的旅人最重要的目的地。座落在宮殿廣場上,原為俄國沙皇皇宮,十月革命以後向一般民眾敞開,正式定名為國家隱士廬博物館。其建築本身除了是18世紀中葉俄國巴洛克風格的傑出典範,質量驚人藝術收藏品更使它與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巴黎的羅浮宮、紐約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一起,列為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
 
開放時間10:30~18:00周三開放到21:00,門票費RS400,上面寫著照相費用每人200,三個傻瓜確實很依造規矩買了照像機費用,還拿了貼紙,結果卻一整天沒看到誰貼這貼紙,卻是每一個人都在拍照,所以有誰理解得來給著解答,到底需不需要買照相機的費用啊!

基本上你若是4人以下,10點開始那些自動售票機就可以開始賣票了,然後排隊等候10:30入場,我記憶裡比較深刻不能帶進場的東西:水(某一年因為有個瘋子帶了液體進場,聽說破壞林布蘭的某一畫作,從此他就不允許瓶裝液體物帶入),雨傘、背包,還有不准穿高跟鞋進場。
 
根據歷史記載,整個冬宮建築奠基於彼得大帝的女兒伊莉莎白女皇執政的時期。伊莉莎白女皇是位非常有魄力的女性,由於在德國居住很長一段時間,思想及作風都非常歐化,繼承王位之後開始承繼父王未完成的志業。大規模地建設聖彼得堡,許多建築都是在這個時期建造完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冬宮。
 
伊莉莎白女皇聘請義大利建築師拉斯提里(FrancescoBartolomeo Rastrelli)監督冬宮的建造,從1754年起歷經8年時間於1762年完成,成為俄羅斯巴洛克主義的建築代表作,而從落成之日直到1917年,冬宮一直是尊榮的皇家宮邸。繼伊莉莎白女皇之後,擴建冬宮的另一位重要人物就是凱薩琳大帝。為了彰顯權勢,凱薩琳女皇在位的34年間(1762~1796),不斷地大量收藏各種類別的藝術品,包括1萬6000枚的硬幣與紀念章。20世紀初,社會主義革命對炫耀帝國成就的冬宮博物館及收藏品手下留情,不但沒有加以破壞,反而將許多沒收充公的個人收藏品全集中到宮中,讓冬宮博物館的藏品大量增加。
 
因為先前的資料一直也就告訴我們冬宮博物館建築面積廣闊,收藏品豐富,更有不可忽略的宮殿房間的室內裝潢。整幢博物館展示走廊加起來將近20公里長,展示的藏品總計約有300萬件,光是皇室居住的冬宮房間及宮殿數量就超過1000間,所以前一天我就告訴他們,明天唯一行程就是博物館,而我們剛好碰到週三延長開館時間,就是讓他們記得自己回旅館,今天沒有一起吃飯的行程,也不需要集合時間。
 
穿越那些安檢手續,直接往上走,碰到的就是【約旦大階梯】 約旦大階梯Jordan(Ambassador's)Staircase──即入口的大階梯,這是在1837年冬宮發生大火之後唯一依照最初的設計重修而成的部分,建築完全保存巴洛克風格及色調,除此之外冬宮其他部分都失去原貌。這真的是金碧輝煌,不過我們被這一大堆金碧輝煌閃太多,比較沒那樣大驚小怪,但還是不免讚嘆啊!
 
本來我想說我就這樣一個方向一路逛,看到喜歡的就特別停留,所以地圖是參考用。只是沒多久功夫我就覺得我迷路了,所以只好很認命拿出地圖來研究自己可以怎樣走這路線,然後不至於錯過太多精采之作。 介紹一些很重點的廳室與作品。
 
【孔雀石廳-R189】 孔雀石廳(The Malachite Room)顧名思義,展示了許多綠色孔雀石製造的瓶子、燭臺等,甚至連房間內的柱子都是孔雀石雕刻成的呢!
 
【黃金會客室-R304】 黃金會客室(Gold Drawing Room)是冬宮最美的廳堂之一,室內裝潢在1870年代曾大肆整修,從牆壁到天花板都貼一層金箔,顯得十分耀眼華麗,現在廳內展示的是皇室收藏的珠寶。
 
【閣樓-R204】 小漢彌頓宮2樓的閣樓(The Pavilion Hall)是眾人注目的焦點,完全展現凱薩林大帝喜好富貴的品味,中央一座孔雀鐘由英國鐘錶師James Cox設計,值得細細品味。可以先看旁邊電腦展示畫面,容易去找到孔雀鐘注意的細節。而且這個籦現在還是可以動,每個月會固定讓他運轉一下。
 
【白廳-R289】 冬宮2樓的白廳(White Hall)主要展示法國及英國藝術,大廳的裝潢,則展現洛可可風格,黃金弔燈與拼花地板非常吸引人。
 
【拉菲爾走廊-R226~227】 另一個令人嘖嘖稱奇的是拉菲爾走廊(The Raphael Loggias),凱薩林大帝在1775年參觀過梵帝岡的拉菲爾壁畫之後,興起複製壁畫的念頭,於是派遣畫師前往當地臨摹,將壁畫複製到畫布上,原本只想設計一個環場的展示廳展示這些複製畫作,後來經由建築師Giacomo Quarenghi的建議,將整座走廊都複製重現,工程浩大,直到1792年才全部完工。
 
【1812戰爭畫廊-R197】332幅肖像畫組成這個廳室,是1812年拿破崙戰爭的有功將領們,整體來看就是一個氣氛。
   
【達文西廳-R214】一整個廳其實就放兩幅達文西的小作品,The Benois Madonna(1478-1480) & Madonna Litta(1490-91)。作品前永遠是滿滿的人,你若是不知情的人想說作品到底在那裡?人永遠都把作品遮住了。

 【提香作品-R219~221】

 【林布蘭作品-R254】
   
【法蘭德斯學派-R245~247】
 
【畢卡索作品-R348~349】
 
【印象派和後印象派-R316~320】
 
【馬諦斯作品-R343~345】
 
【王宮廣場】 冬宮廣場北邊有冬宮、南邊則是一整排的俄羅斯古典主義建築,最特別的是中央一個雙拱廊通道設計,非常壯觀,走廊頂氣勢磅礡的雕像描述勝利女神駕著戰車奔馳的英姿,是廣場焦點之一。中央47公尺高的亞歷山大柱,是為了紀念沙皇亞歷山大一世戰勝拿破崙而立,花了將近4年的時間才順利完成。許多歷史事件都曾發生在勝利廣場上,其中最重要的是列寧領導的波爾什維克黨人就是從這裡攻入冬宮而革命成功。
 
逛博物館真的是大工程,真的到廢寢忘食的地步了,但卻真的覺得好有價值,但我是沒像他們那樣認真,到後來我開始感覺饑餓,在快六點時就走出來,去覓食並喝咖啡去了。其中有個人真的到近九點的閉館時間,她說很多廳室的燈都在她走過就關閉了。一雙腳真的有感覺快廢了,有人回去吃泡麵都覺得好滿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