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0, 2013

聖以薩大教堂觀景台

從沙皇村回來,先來去覓食,現在的我已經想不起餐廳名字,這就是太相信自己腦袋的後果,只記得是喀山大教堂那條巷子進去,左手邊的餐廳,到那裡我應該找得到,資料呢?可能得去翻旅遊書才能告訴大家了。
 
有個水餃、一份義大利麵、牛肉泥配酸黃瓜,天氣晴感覺就該來杯生啤酒,不過店家招待我們伏特加,但還是那天我在莫斯科餐廳點的好喝。記得那天因為時間很早,餐廳人很少,有對老夫妻,看著他們的互動感受到那種”執子之手、與之偕老”的溫馨感。

談到聖以薩大教堂,就如同聖彼得大教堂之於羅馬(梵諦岡)、聖保羅大教堂之於倫敦,提到聖彼得堡,自然會想到雄偉壯觀的聖以薩大教堂,每年將近90個不同的儀式在此舉行,最多可容納14000人,堪稱聖彼得堡最宏偉的教堂。
 
因為這是聖彼得最重要的教堂,就花點時間來認識一下這個教堂的歷史吧!現在看到的聖以薩大教堂在建造完成前,總共經歷四次的遷址及重建,這麼大費周章正是為了紀念彼得大帝的誕生,由於彼得大帝的生日也是聖人以薩的祭祀節日,因此以聖以薩為教堂命名。

由於涅瓦河岸一帶地質鬆軟,很容易滲水下陷,因此很難支撐龐大而沉重的建築物,現在的聖以薩大教堂前身,原本是建在更靠近河岸處(1717年彼得大帝親自監工,建在現在的十二月黨人廣場的位置),可惜河岸土質流失,造成教堂龜裂,而1735年時又因落雷而燒毀。

現在的教堂是在1818年由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建築師Auguste de Montferrand所設計施工完成的。他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在地基及圓頂結構上下工夫,為了不讓鬆軟地質影響整個建築,他一邊抽出地下水一邊在地面下打入一萬個6.5公尺高的柱子,總共花了5年時間、動員12萬5千人來進行,讓整個基盤穩固之後才開始教堂主體的建設,而最後一項工程是覆上圓頂,他毅然採用鋼骨結構的圓頂取代原來的磚造設計,這樣不但節省成本及時間,更減低重量負荷。正由於講究建築技術,才讓這座宏偉建築迄今屹立不搖。

其實這是個來聖彼得堡必參觀的點之一,聖以薩教堂內部的裝潢也是空前創舉,最值得驕傲的當然是由各地運來的彩色礦石所雕刻、拼貼而成的牆面及聖像屏等。只是我們來到聖彼得堡第6天了,就會覺得沒看到的也就算了。我們想說那上觀景台,至少我們是那種看到高塔就要上去走走的那一群人,花了一個人300rs上塔樓了。
 
而且這是聖彼得堡裡景點開放時間最長的,記得那天買票時看到的是一直開放到凌晨3:00,這該也是唯一有配合這城市夏天幾乎永晝的開放時間了!看起來是可以在這裡看整個聖彼得堡的夜景。這是另一個買票窗口,從教堂旁的環形階梯爬到眺望台,地上有寫階梯數字,所以就不用這樣認真地自己一格一格數數了!
 
從這裡可以清楚看到聖彼得堡整個市容,同時也可以欣賞教堂的黃金圓頂,這個貼上三層金箔的圓頂。可以在這裡一路看著自己6天來走過的足跡。本來我們說要在這裡等太陽下山,可是明明就是10點多了,我們繞過好幾圈了,卻感覺離下山很久,還是決定下樓去。

這裡的好處是上跟下是不同邊,所以比較不會有打結的狀況。天氣算是很配合讓我們上高塔時是個清楚的狀態,可以看到美麗的聖彼得堡。 

本來還想說要不要去那些可愛教堂,但懶了,反正旅行總會有些沒看到,還是想讓自己悠閒些,這才是渡假的精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