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3

The Old Quarter


原本從下龍灣回來時想說隔天要不要去預定陸龍灣的一日遊,不過那天回到河內有些晚了,人也因為長途拉車覺得想回飯店去,而一旦進入那很遠的飯店後我也就懶得出門,所以就決定讓自己的旅行更悠閒點,隔天就在河內老街區隨便閒晃,所以隔天早上我在豐盛的早餐過,搭上飯店的shuttle來到【三十六古街】。我已經懶到全然沒有再看地圖,反正就36街,這樣交錯的街道,就是走走看看。說得是可以瀏覽古色古香的傳統商店街,資料上寫著古街源自十五世紀,每一條狹窄的街道均以當時交易的商品來命名,如絲街、米街、紙街、珠寶街等,不過啊!我因為這一次全然沒有對地圖,那些街名對我就變得不太有意義,況且時代變遷了,這樣很明確產品聚集的狀況也有所改變,我基本上該是將這整個區域來回走過幾次了,好幾個市場也走過,買了水果餅干等,對了!我在菜市場裡賣法國麵包的小攤子,發現他們家的法國麵包真的是太好吃了,很後悔我竟然只有帶了一根回去。

據說古代越南只有36行職業, 老街區裡各行各業的人按照 不同職業別分區居住,因此 造就出現在的36行古街(36 Hang)。現在的老街區裡,仍保有如紙手工藝品街(Hang Ma)、外國人最喜愛的銀街 (Hang Bac)、老街區裡最漂亮,販賣越南旗袍與洋裝的麻布街(Hang Gai)⋯等不同行業聚集的街道,不過出門前看到的資料寫著這裡比起胡志明市安靜多了,所以我當時就自己想像我可以漫步在古街道上,去懷想過去的風華,誰知道,這樣的古街道有著各式車輛來往,雖然這一次我真的比六年前那時候勇敢許多,大部分時間我都可以安然穿越馬路,但有次要去找我想吃的甜點店時,那一次還是麻煩當地人帶著我穿越馬路,還是沒辦法全然抓到那些車輛的節奏。
 
這個區域以「還劍湖」(Hồ Hoàn Kiếm)為中心。河內老城區街道兩旁的民居店鋪稍顯斑駁,不過停下腳步細細欣賞,還是可以看到以前的法式風情,還有越南傳統建築裡看得到許多中國元素,這樣東西文化交錯,不同的風味。
 
許多寺廟我並沒有太大興趣,那些紀念品感覺跟我六年前來的時候也沒太大變化,想想前三次我已經不知道買了多少東西,這一次我就不知道買那些東西要做什麼?所以很多時間也只是看看,總是在走累了後就躲進某一家咖啡館,讓自己吃個點心,歇歇腳,有時候也躲一下寒冷。在咖啡廳裡無聊看了一下地圖,順便看了一下外面的街道名,感覺離聖約瑟夫大教堂St. Joseph's Cathedral (Nha Tho Lon)很近了,所以結帳的時候順便問了一下方向,感覺是很簡單,也確實很簡單就找到了。建立於1886年,是河內最大的教堂。據說外牆是使用白與黑的石材所建造,不過現在只剩下黑漆漆一片。感覺上是關起來的,所以我也是繞上一圈,本來想說要尋找一間餐廳,但後來沒對上眼的,也就離開這區域了。

另外就是另一個咖啡廳之後離歌劇院很近了,所以我就隨意去看看是否會找得到歌劇院,不過因為前面有工程,我也就沒特別再走過去。
 
另外就是街上走走,欣賞之前法國殖民時代的老飯店。這Sofitel是我原本第一選擇,不過現在價格真的是太貴了,就只能這裡逛逛而已。不過竟然沒有想到可以進去享受個下午茶。扼脕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