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3

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

因為去年的斯里蘭卡旅行,從Ella到Galla那一段路上,讓我看到當年海嘯的影響,時間都走過快8年了,但聽著司機描述當時的狀況,還有目前一些城鎮的情形,想想那確實是個可怕的災難,那不只是統計數字上的死傷人數,很多人類無法戰勝的力量,那是大自然給人類學習謙卑的功課。

也許因為這樣的關聯,對於這樣帶我們回到2004年12月26日那場震撼世界的大海嘯,讓我有點興趣。當然因為是個happy ending,我以為我可以面對這樣的場景,但其實我還是高估了自己,我全然不敢睜開眼睛看女主角的傷口一點點,那段他被拖著走的片段,我甚至想把耳朵遮起來,連聽到那痛楚的聲音,都讓我想像到血腥的畫面,一整個血壓下降,讓我都害怕自己會因為電影畫面而昏倒寫下新的案例呢!那真的是太深沉的痛,一般情況下我是全然沒辦法看到這樣的畫面,會覺得那是人生裡很大的不幸啊!但讓人更加難過的是,他們家的遭遇,在整體上是個很幸運的情況,所以才能成為電影的故事,畢竟我們總是看到陽光,面對中間的苦難,還是比較可以忍受的。

想像那些失去親人的那許多個家庭,要先面對自己經歷過災難的恐懼,卻也得懷抱著一點希望去尋找那一絲絲希望,也許想大聲說出她們已經死亡,好像要讓自己接受,但卻總要一再尋求,只要有那一點點希望,誰也不願放棄的。只是讓恐懼一直揪著自己的一顆心,那絕對是人生裡很黑暗的日子。

那大兒子離開母親病床去幫助其他們尋找親人,好不容易找到一對,滿懷興奮心情想要跟母親分享,母親的病床空了,人也不知道去向。好不容易有個相依為命的人,立即又陷入一個未知的恐懼,更害怕母親這一次真的死了,他根本是被當作孤兒對待。那時候我就想說,我不是依稀記得是個美麗的結局嗎?怎麼會這樣,到底她媽媽哪裡去了啊?

生命真的很脆弱,面對大自然給你的試驗,你絕對不會是強者,生存下來有很多時候是你的柔軟,有更多是你的運氣,離開的那些人,其實是替我們擔了那些責難啊!

不過電影裡的三個小男生真的都很可愛,尤其那兩隻小的,實在長得太可愛了。在經歷一切後,連在看電影的我都好想抱他們兩個,就是一整個漂亮。

當然每次災難裡都有生命奇蹟的故事,但我們不能祈禱奇蹟,只有更謙卑面對生養我們的大地母親,也許在下一次大自然發威的時候,傷害可以少一些。祈禱人類的覺醒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