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7, 2013

性福特訓班Hope Spring


該就是衝著梅莉史翠普去看這電影的吧!一個年過六十歲的女星,卻總有可以針對他腳色的電影出現,基本上這個年紀的好萊塢女星該都只有扮配角的戲了,他卻一直讓我們看到各式不同的腳色出現,大概有各種可能對觀眾還說都不奇怪了,而這電影確實也因為三位演員撐起這樣的一部小品電影。

這一路看著這樣結婚31年的夫妻面對著彼此卻這樣相敬如賓,一點點的親密動作就顯得尷尬,身為觀眾的我也看得好緊張,到底是哪樣的點,讓你連擁抱都不會了,那根本比我們一般朋友間招呼都還要生疏,那真的是夫妻關係嗎?弄得我們這些進不了婚姻關係的人面對婚姻關係有那麼點害怕,就會這樣不知不覺中走到這樣的地步嗎?

雖然電影裡focus在這樣熟年夫妻的議題上,但他們兩個呈現出來的是更可怕的狀況,因為一方不願凝聽,所以就是一些不相關的話題,你也不會再提出自己的想法,殘存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平淡話題中,索然無味的生活,等到他們終於有時間注意到彼此時,卻也不知道該去如何改善。所以凱主動去報名一個諮詢,希望可以替自己的婚姻找到一個解決之道,畢竟他們倆沒有不愛對方了,但卻在平淡生活裡忘卻了那當年的悸動,更忘了怎樣去表達對彼此的情感,就讓這份關係陷入膠著的狀態。

全片藉由由湯米李瓊斯與梅莉史翠普飾演的中年夫妻,平實道出不少現代人遭遇此況的寫照,以平淡卻見深刻的喜劇方式,呈現相敬如冰的夫妻再度學習培養與尋回彼此的熱切情感。身為女性的梅莉史翠普以細膩老道的演技,自然刻劃演繹出勇於說出需求的現代女性,而不苟言笑的湯米李瓊斯則展現出獨特的冷面喜感,以不解風情的外表和個性演出不善表達的中年男子。全片揭開多數人可能從未想像過的老人生活的真實困境與面貌,亦可做為失去婚姻熱度的老夫老妻們的特訓範本。

說真的看著他們倆的演出,你也真的跟著進入他們的這段關係裡,看著面對這關係的挫敗,就明明想維繫這段關係,最愛的也是對方,卻怎樣嘗試都沒辦法找到出口,就是很挫敗,也會讓人感到心灰意冷,好像結束是最快的解決方法,也許這也是我們現代人面對婚姻挫敗時的方法吧!只是這真的是好的方式嗎?一段關係的建立並沒有那樣容易,兩個人的相處模式也不斷調整中建立的,要建立一段關係需要時間來磨合,但下一個決定要毀掉卻是一瞬間,真要思考結束真是最好的選擇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