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南方野獸樂園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

要不是奧斯卡的提名效應,這樣的片名該不會吸引我,更不會發現這樣一個可愛又會演戲的小女生。

與世隔絕的南方三角洲社區,一個堤防分隔了兩個世界。小女孩荷西波比和病弱父親居住在堤防外過著窮困的生活,他們享受著跟大自然與生物的互動,只是他們的生存環境被堤防內的人因為開發破壞了,所以一場大暴雨來襲,整個堤防外的世界就變成一片汪洋,他們常是炸掉堤防,卻引來堤防內人的關切,將這裡視為不宜居住之地,強迫他們搬遷。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啊!人類的傲慢,總以為人定勝天,總以為那些人就只要做收容,卻沒有想到是哪些點引起這樣的問題。不去面對解決問題,就只是將所有的居住地不斷耗損掉罷了!

《南方野獸樂園》透過孩童純真觀點,呈現一個帶有童趣色彩、卻又不含雜質的浩劫後光景。而且她演出時候只有5歲耶!想想今年奧斯卡的最佳女主角獎超有特色的,最年輕以及最年長的提名人都出現在同一屆,讓其他的人頓時遜色不少。我必須說他真的好可愛,那雜亂的頭髮就是顯現出一個不羈的靈魂,他跟他爸爸大小聲表現出他面對生活的勇氣,還大口跟他爸爸喝酒,就即使是做戲你都覺得她真的表現出父親希望女兒的勇敢。因為自己生了重病,不久人世,生存就得靠她自己的力量,沒有人會再保護她。父女倆的互動直來直往,就像他們身處的自然一樣喜怒無常,時而熱烈狂喜,時而野蠻相對。但你就是會看到那滿滿的愛。

當全球暖化造成末日將至,冰川因而融化釋放出古老神秘的野獸,使他們僅有的棲身之處危機四伏。病重的父親原本想將荷西留至堤防內,但他還是逃離了回到堤防外的家陪伴父親。

為了拯救日漸脆弱的父親及瀕臨破敗的家園,荷西決心冒險尋找母親,來到「極樂世界」(Elysian Fields)的陪酒餐廳,享受著一個女人的溫暖懷抱,但他還是決定回去陪伴父親,面對父親的病重。他們父女分享著食物,卻知道這是他們相聚的最後時刻,看著他們倆的表情,那種深情、不捨,我想戲院裡好多人都掉下淚來了。而他趴在父親身上,寧聽他的心跳,就這樣逐漸消逝。呼應著電影開始的畫面,女孩的小手握著毛茸茸的雛鳥,想把牠放進泥土巢穴,女孩說:「隨時隨地,萬物的心都怦怦跳著,用我聽不懂的語言互相對話。」(All the time, everywhere, everything's hearts are beating and squirting, and talking to each other the ways I can't understand.)。一整部戲就這樣像生命的心跳,和著各式各樣的音符跳躍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