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2

當時,上帝是一隻兔子

當時,上帝是一隻兔子 When God Was A Rabbit
作者:莎拉.溫曼
原文作者:Sarah Winman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26755
裝訂:平裝

這次呢是因為喜歡封面呈現的感覺,雖然覺得這個書名有點小奇怪,還是買了這本書。就有個人買書根本就是這樣隨性,看封面、看書名,就是不愛看內容簡介,還好選書的運氣都很不錯,不然書櫃裡有大半的書該都要丟掉了吧!

 昨天下班前拿起來的書,本來手上看的是另一本書,但太厚不好拿,所以就換了一本,就這樣在捷運上看起書來,那時候覺得這個小女生好有趣,八歲就在餐桌上談尼采、還有很直覺地說出自己的想法、然後把他哥哥送給他的兔子取名叫做上帝…但最後讓我一路看下去很感動的是他們兄妹互相守護的情感。一份怎樣都永遠守護的心,後來甚至延伸到他姑姑,還有他們的房客:金姬、亞瑟,當然那兩位童年的朋友他們也是這樣的心守護著彼此的感情。雖然生命有許多挫折,也有不同的轉折,從英國的艾薩克斯小鎮、輾轉到兩大都市倫敦與紐約,但相愛的心讓我們讀起這些故事好溫暖,好感動。

文宣上說的:這是一本讀完會讓人想抱在胸口的小說。真的,全然感受到那滿滿的愛。

 哥哥送給妹妹一隻兔子,取名「上帝」,該就是書名的由來吧!他們兩想的是:「如果這個上帝不愛我們,我們要自己找到愛我們的那個。」他們倆跟上帝的感情,互動,還有上帝被不小心的房客輾死之際,他們對他的告別。可是上帝可是一直存在他們的心中,在之後的生活裡也支持著他們。

 這真的是充滿愛的故事,也因為愛有很多的寬容。我其實也很喜歡他們的南茜姑姑,哪個年代勇敢承認自己同性戀身份的人真是太少了,因為喜歡上男女主角的媽媽,就將她介紹給自己的哥哥,還幫忙寫情書,這樣的三角關係在故事裡呈現,讓人覺得就是這樣自然可愛。也因為這樣可愛的個性,她就是很自然地存在這個家庭裡,在喬面對自己同性戀的事實時,艾莉跟南茜姑姑真的給了很大的支持力量。

 也許有點太美好的情節,可是我好享受這樣的溫暖感覺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