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6, 2012

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

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小野的人生思考
作者:小野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71566 裝訂:平裝
書的宣傳稿寫著:
如果你才20多歲,本書是你預習人生的指南;
如果你30多歲,本書是你練習人生的參考;
如果你已過40,本書是你激勵人生的心靈雞湯;
如果你和小野同一世代,那麼,本書將陪你溫習自己的人生。

看看自己落在哪一段,然後看完這本書,問了自己那7個問題,想想他對你的意義!

我們的一生就是這樣忙忙碌碌,似乎很少會停下腳步來思考自己這一輩子的追求到底是什麼,你希望成就的人生是什麼?尤其是作者這個年代的人,那時候的台灣沒那樣的富裕,生活裡有太多的掙扎,似乎面對生存就夠你忙了,當然就更難有時間可以停下來想想人生到底是什麼?而以為的成就就是社會上那些簡單的標準,這也是作者會說:因為母親的離去,我才漸漸看清楚許多事情的真相…… 最赤裸深刻的生命省思!在這樣一個很大的生命事件之後,小野面對自己的生命的省思,他問了自己七個人生問答題,我想我們也該來問問自己這七個人生問答題。面對這七個問題,我覺得作者的自序寫得很棒,不論你看不看這本書,我想該去閱讀這一段序,想想自己面對這些問題的思考!

第一題 你是誰?(你認識自己嗎)
作者這樣回答著:「我是小野。」通常我會對著電話自我介紹。隨著時代漸漸走遠,對方沒有聽懂的機會越來越大。唯有努力擺脫自己所創造的那個被稱為作家小野的身段,才會找到原來的自己,這是我這些年才懂的事。 

我希望自己怎樣回答這個問題呢?需要一個特別的身分地位,一大堆美麗的稱呼?那是我希望回答這問題時的答案嗎?對於這一些我想我還得在想想。

第二題 人為何而活?(找到你的信仰了嗎?)
「大多數人是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的,甚至於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他們等著別人來指點迷津。」我的朋友楊德昌導演生前最常這樣說:「所以我們要拍電影給 他們看,讓他們知道,每天都是全新的一天,有著各式各樣的可能,作出自己的選擇,找到自己相信的東西,勇敢活下去。」

有個在少女時代從烏克蘭逃到德國的翻譯家,花了大半輩子的力氣把杜思妥也夫斯基五本厚厚的小說翻譯成德文,我在「一個女人和五本大象」的紀錄片中看到她 駝著背還在燈下繼續翻譯著書,不假他人之手,自己煮著晚餐。我看著她已經彎成一個「問號」的老邁身軀,想她的人生應該沒有「問題」了吧。

紀錄片「漫步音樂 園」記錄瑞士的視障音樂家走訪各地去收集各種音樂和聲音,將人的感官、記憶、心靈和身體重新組合後,協助身心障礙的孩子們建立對外溝通的能力。音樂家把自己活得像一個直挺挺的「驚嘆號」!

我跟作者一樣很羨慕那種很清楚自己的人生要做什麼的人,面對自己人生走過40年,自己算是個一路順暢的人,沒有特別的殘缺,好像面對一切都可以,卻也感覺少了那種面對殘缺後克服走過的生命深刻印記。自己對生命的臍帶呢?我好像也沒特別渴望成功,但希望這個社會可以因為自己有點不同,我期許著自己要為自己真正相信的真理而活。也希望我可以堅持真理公義這一條路。

第三題 誰是你靈魂的主宰?(誰影響你最深?)
面對這個問題我想我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想想我自己走過的生命,許多在我生命中經過的人事物,可能也是釐清我對自己生命賦予的意義!

第四題 如何與大自然愉快相處?

作者說著:或許我最後選擇了創作當成是一輩子的志業,是因為我在大自然中看到了無窮無盡的詩意。我走進大自然把自己想像成樹蛙、寬腹螳螂,我就會和牠們在大自然 中相遇,他們也會教導我一些生活在水泥叢林裡無法體驗的感覺。我走在一條植著山櫻花的「手作步道」上,這條步道是由許多志工們配合政府相關單位用智慧和勞力合力完成的,他們阻擋了水泥道路的入侵,讓步道四周的動植 物共存共榮。人類的生命源自於大自然,所有人類所創造出來的東西,在大自然裡都可以找到解釋,這樣的信念我越來越堅定

對於我來說,我絕對相信"人類的生命源自於大自然",大地是我們永遠的母親,尤其經過這樣長時間的經濟發展,人類曾經這樣驕傲的說著"人定勝天。台灣有多少年一直誇耀著中橫開路的奇蹟,在教科書上寫著這是"人定勝天"的例子。說著荷蘭填海造陸的例子。但荷蘭這幾年陸續將土地還給大海,面對中橫,老天爺替我們做了決定,地震、豪雨,就讓你不能修,你要人定勝天,就看是你比較厲害還是老天爺更有本事。極端氣候的出現,該也是給人民的一個警惕,面對大自然,我們是該更謙卑,我們畢竟只是來這裡走上個數十載,這一切都是"借"來的,是不該以為就是自己的財產。

 第五題 你願意與誰同行?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接觸過不少世俗定義的「大人物」或是「名人」。曾經聽過一個赫赫有名的大人物,以本身的經驗教導另一位剛躋身為大人物的人說:「建立 人脈是很簡單的事情,只要找到某個領域的關鍵人物和他認識,就可以拉出一脫拉庫的人,找到幾個關鍵人物後,很快就建立了網狀的人脈。」還有一個企業家告訴 我說,他從來不會丟掉任何一張名片,並且還會在名片後面寫著這個人的特徵樣貌:「我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可能的人和機會。」他們都很容易成為一個成功者。有些 父母苦心積慮的送孩子去讀貴族學校的理由,也是替孩子將來的人脈打點基礎。他們的行為和想法我可以理解,但是我不喜歡現代人經營那種有目的、功利性的人際 關係,那叫做「公關」,是虛假的,是經不起考驗的。   

但那是你想要一起同行的人嗎?這些人的互動是可以讓你感覺幸福的嗎?在另一方面是不是我們可以付出自己一點點心力,讓別人進入我們的生命,感受到另外的"美麗"與"感動"呢?想想許多進入你生命的人,哪些是你該更珍惜的,別忘去付出,那也是另一種愛的回饋呢!

第六題 人為什麼痛苦?

人的痛苦是如何產生的?每天該都有各式各樣的問題會發生,但生命過程裡,人要學習的是對痛苦的承受能力。而且很多時候是不是我們去誇大了這些痛苦呢?在我現在看來,只要不危及生命的事情,基本上都可以稍稍放慢點,也許下一刻這痛苦的程度就因此而不同了呢!另外有時候幽默以對,笑一笑,也許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讓自己心情放鬆,也許想出了更好的解決方法呢!當然也享受一些痛苦,不是說"苦盡甘來"?面對許多問題無論結果如何,都有另一層的體驗,也許也有些回甘呢!

第七題 如何獲得幸福?
這一題應該是前面六題的總結。獲得幸福的步驟就是要先認識自己,接受真實的自己,進而喜愛自己。然後就會知道自己要什麼?為何而活?進而找到自己的信 仰,也找到自己靈魂的主宰。這時候的你,已經可以和這個世界愉快的相處,從大自然裡得到快樂和寧靜,和身邊遇到的任何人都能和平相處、相互尊重。最後當你學會了承擔世間的痛苦,幸福將隨時隨處俯拾皆是。

雖然看起來很像是個勵志書籍寫的內容, 但他真的是可以做到的,真的要去想,誠實面對自己。人生的答案只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回答,才能撥雲見日,越來越明朗。



人生不是是非題,沒有絕對的對錯、是非和黑白。人生的許多問題往往是相對的,常常是一體的兩面。人生也不會是選擇題,不因為你每次都作了正確完美的選 擇,而有了正確完美的人生。每個人的人生都不盡相同,所以正確的人生其實是不存在的。人生是環環相扣的問答題,就像這本書所提出的七個大哉問,我在書中說 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不斷追尋探求著自己的人生答案,也想幫助你去尋找自己的人生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