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12

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

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
作者:彭明輝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9913
 裝訂:平裝

牽涉到這片土地的議題,我就很難去平靜去分析,有時候就怕自己愈想愈難過,好像這個社會看不到希望,很長一段日子,我總是說我扮演好我自己的角色,沒有對不起這個社會就好了,但我的沉默是否是讓許多有心人操作的籌碼呢?間接地讓許多不公義的事情發生?

今年是解嚴25周年,那曾經有多少人流血流汗爭取來的自由,才1/4世紀走過,大家好像自由日子過久了,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存在,威權體制遠颺,每個人可以自由表現自我的意見,可以做自己的主人,可以好像變得不太尊重其他人,沒辦法去包容多元文化,甚至變得有點自私。是啊!這兩天很熱門的話題,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在很多方面我絕對同意,我總認為這地方的人本質上很善良,尤其是看起來愈貧窮的鄉鎮,看到許多敬天愛人的人民,跟他們接觸的過程裡,總讓我不斷去檢討自己,怎麼自己的挫折忍耐度這樣差?怎麼這樣不知道知福惜福?但也看看這兩天為了麥當勞叔叔之家引起的紛爭擾攘,人可以這樣全然站在自己的立場去看事情,可以對別人的痛苦這樣無動於衷?台灣社會是擁有了民主、開放的身軀,但卻沒有真正注入多元、包容的靈魂。關於這片土地社會進步這門功課,一切遠比25年前還要複雜,而這一段路還有很多困難要克服,要走過。

雖然跟這本書不全然相關,但我想作者寫這書的意涵也是對這片土地需要改變的迫切感。不然如他自己所說的:我們三、四年級的這一代已經可以含飴弄孫了,但是許多人的子女卻不肯結婚,不肯生孩子──因為年輕的一代看不到未來!我們這些戰後嬰兒潮的一代,跟著 上一代茹苦含辛大半輩子,怎麼卻落得下一代反而看不到未來!這是我們自己造孽?還是政府無能?有沒有救藥?因為害怕這片土地就次沉淪,希望自己可以替這個社會帶來一些不同的觀點,希望看到不同。當然就是希望這個地方可以繼續發展,走過生存的挑戰。

他是以peak oil這個點,和我們一起檢視peak oil對台灣能源、交通、糧食、產業與經濟的劇烈衝擊 以及peak oil降臨之前必須完成的政治、經濟、交通、能源與產業結構變革。 這是極為嚴峻的挑戰──不是2020才開始的挑戰,而是今天開始都已經太遲的挑戰。 

其實我們這一代非常清楚經濟不會一路往上走,曾經走過的經濟奇蹟,雖然也是當時的環境使然,給了台灣一個機會,加上這群勤勞的人民,但另一個點不能不說是用環境換來的。當時的我們窮,只要能夠換錢的,我們是把所有都拿去換了,畢竟沒換也許下個日子就過不下去。但今天所有局勢不再一樣,我們也知道能源不是無窮盡的,而替代能源來不及填補石油的供需缺口,持續飆漲的油價將改變全球經貿秩序,仰賴外銷且能源自給率僅0.61%的台灣所受衝擊最大,必須在2020之前全面改變交通、能源、產業、農業與勞工政策,否則將面臨實質所得持續下降、交通失序,而失業率、貧窮人口數與政府赤字持續飆漲的風暴,社會動盪長達數十年。 這是作者的憂慮,卻也是我們會面對到的問題,因為這再也不是"以後的事"。

這一連串引發的還有糧食、肥料、能源與原物料價格將齊漲,出口萎縮,失業率飆漲,產業大蕭條,國家財政劇烈地惡化。我們是否準備要面對這些問題?無論是個人OR國家?我們每一個都該深思自己所處的位置,可以做怎樣的調整,來面對這可能的2020挑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