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


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
作者:趙 星
出版社:天 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7304
裝訂:平裝

最近大陸客自由行的新聞很夯,看著自己書櫃裡的清單,今天就挑出這本書吧!

某天的下午時分,人在公館吃午餐,吃完午餐才走出餐廳不久,就這樣忽地下起暴雨,就躲到誠品台大店,反正是在等雨停,太嚴肅的書大概也看不下去吧!隨便就挑了本遊記來看。當然他算是偷跑的例子,還這樣轟轟烈烈出書,好像也因此有被限制入境吧!

我也必須說他真是很有心,對於一個小時後的夢想,可以這樣一直想了七年,還真就這樣去做到,況且還有法規的問題耶!在這個點上,我只能說這個小女子還真有心啊。

去台灣,是她17歲時的夢想,24歲的那年夏天,她來到了台灣。二○一○年八月,北京女孩趙星隻身來台灣環島十一天,完成她十七歲時許下的夢想。她以他的角度寫出台灣旅遊一路上的感動與省思,所聞所見盡是驚喜與讚嘆。對於她的遊記,我想他promote了這個小島,對於台灣人心樂於助人的部份,我想全世界的遊客大概都感受得到,這也是大部份旅人對於台灣最大的感動,不過有時候也得回頭想想,我們是不是對外人比較’良善、和藹,卻對自己一起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同胞沒那樣親切呢?在某些方面這也是我們自己看不到這個優點的原因嗎?另外他看到某些台灣好的地方,但卻不一定就是一直如此,像博愛座這件事,一直都還是紛紛擾嚷,有很多人會讓出博愛座,我想更重要的不是讓出博愛座,而是可以在看到需要座位的人時,你都願意站在他們需要的角度上去思考,即使不是博愛座,我想還是該把座位讓給需要的人吧!這才是我們從小接受的禮儀教育吧!當然別人角度看到這個美麗的台灣,台灣人也該更用心去體會這個小島的美,大家都多點寬容、多點體貼、少點政治,大家真的都是一家人啊!

2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我們是不是對外人比較良善、和藹,卻對自己一起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同胞沒那樣親切呢? -> 真的值得深思。

Ruth said...

To:苦悶
我想我們常常對親近的人反而少了那份體貼 總以為是"自己人"就不用特別強調那份愛 可是 這樣是有點奇怪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