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1

影子公主Shadow Princess



影子公主:泰姬三部曲III Shadow Princess
作者:櫻 杜.桑妲蕾森
原文作者:Indu Sundaresan
譯者:丘 淑芳
出版社: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454037
裝訂:平裝

看到說是 第二十個妻子 & 玫瑰盛宴 的第三部曲,既然其他兩本都看完了,那也就把第三本一起收了吧!況且印度對我一直有很大的吸引力,雖然不知道哪天才會真正去到哪裡,現在就是能夠有多少常識進來就收一點點,也許那時候要去的時候,腦袋才不會不夠用。

前兩部書基本上主角都是茉荷茹妮莎,雖然蒙兀兒王朝的最重要建築就是泰姬瑪哈陵,這三部曲裡的所有人跟這建築都多少有關聯。茉荷茹妮莎位她父親蓋的陵寢成為泰姬瑪哈陵的靈感,而這第三部曲的主角是沙賈汗 & 慕塔芝.瑪哈的長女,看著這書籍我就想說我該是有看過另一部以她為主角的書籍,回頭去找 Beneath Marble Sky ,沒錯,就是同一個人,不過好像某些內容不太一樣, Beneath Marble Sky 他的親密愛人是那個建築師,這本書裡的是某將軍,但可以知道的是他是繼姑婆茉荷茹妮莎、母親慕塔芝.瑪哈,在宮廷裡有著特殊權力的女性,雖然風格不同,卻都是蒙兀兒王朝黃金時期的特殊女性。

基本上三本書比起來這本感覺最草率,我覺得作者又想根據史實來寫個故事,但是應該將那歷史放進去,讓我們這些讀者自然而然吸收,而不是這樣一路提醒著這些事件之後的歷史意義。我們最主要的是看故事,當然從中學習到歷史那是很棒的事,可以你又轉換了語氣,就是會讓那整個故事的調性亂了。

那是印度一個很特別的時代,也是蒙兀兒王朝黃金年代,也因為國家強盛,也才能這樣大興土木,只為了自己心愛女人蓋座陵寢,而我們後世也才有這個機會看到這樣的珍寶,一座偉大的光燦之陵,沙賈汗紀念他最鍾愛的妻子,慕塔芝.瑪哈的泰姬瑪哈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