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1

末代舞者Mao's Last Dancer

該是因為我不知道這故事內容,不然我該是不會選擇這部電影,就是我那無聊地不喜歡中國的題材電影吧!不過我只知道有這電影上映,週六在擎天崗跟那些叔叔、阿姨聊天後,想說天氣這樣熱,還是讓自己進電影院看場電影,享受電影 & 涼爽,所以陽明山下來後就到長春戲院報到了。

這是中國有名的芭蕾舞蹈家李存信的傳記改編的電影,談得是他一個山東小村落出生的男孩,到最後成為世界知名的芭蕾舞蹈家,當然他的話題性有部份在於它1981年『叛逃』的事件,聽說當年在美中雙邊這都是個很重大的事件,而李存信這個名字聽說在中國方面還是個禁忌。

故事當然根據主人翁的自傳改編,一切該都是事實展現,只是在21世紀的今天,中美的交流已經這樣頻繁,文化上的衝突並沒有那樣明顯了,導演卻還是選擇文化不同來當作這電影的主題,讓人覺得沒什麼新鮮感,況且那許多不同,我想該是得對中國文化有點認識的人才看得出那些梗,我不太確定是不是所有觀眾可以懂那思想教育的內涵?

對於奮鬥成功的故事真的都叫人感動,尤其是藝術工作者,那都不是短時間的努力就可以的。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10年功』,那種辛苦絕對不是我們可以想見的。許多的感動也在這樣的過程裡,他該可以著墨於這樣的辛苦,許多的幫助累積的感動。當然整體來說還是有讓我拭淚的點,父母來到美國看兒子的演出,確實是讓人感動,一份掛心終於放下,心情太過於複雜,雖然八股,不過父母之愛就是這樣,絕不因為八股而就減損那樣的感動、美麗。

雖然我不是那樣喜歡他們選擇的內容,但我也感動這樣的故事,而且我相信在他面對自由氣氛可以自由展現舞蹈內容,不在受限於政治正確,那種海闊天空的感覺我想是讓他決定留下的最大因素,那是一個藝術家可以展現自己的地方,而我們在電影裡也看到那種盡情揮灑的演出,感動自己也讓觀眾為之動容,看到『美的展現』。

我想電影選擇太片段了,觀眾得自己多找些資料才能對李存信多了解些,對於那21小時引起的震撼多知道點,對於他跟Elisabeth婚姻多清楚點,不然你會誤解他就是為了留在美國結的婚,況且分手的那部份也沒處理好。想要展現太多,卻好像失之焦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