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1

說三道四@東南亞


說三道四@東南亞
作者:梁 東屏
出版社:印 刻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35323
裝訂:平裝

該是在中時看過他某篇文章,那天挑書的時候,我只能說我是被封面吸引,況且我也想要對這個區域多一些認識、了解,想說藉由記者的眼光去看,也許多了一些我們旅遊角度看不到的東西。

這本書裡是他派駐東南亞國家10多年來的一些觀察,包括印尼、新加坡、柬埔寨、泰國、緬甸、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雖然說我對東南亞不太熟悉,但書中許多國家我也去過幾個,該是緬甸 & 菲律賓全然沒進去過,其他國家多少有走過,有些甚至也不只一次,雖然是小旅行,但也有我自己的感覺。

在他的書裡,從安潔莉娜.裘莉有法力的泰國老虎刺青,到曼谷穿紅黃藍黑紫和白衣都敏感,還有東南亞第一大國印尼的監獄黑幕,最小最乏味的新加坡如何讓作者大讚 了不起,柬埔寨強人也是東南亞在位最久的總理韓森,菲律賓的3G大選與暗殺政治,以及美麗的緬甸如何讓作者流下男人的眼淚…這些是他對這些國家、地區的感受。

我自己呢?印尼我只去過巴里島,我知道的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回教國家,還有那數不盡的排華運動,至於他的政治史,倒是再這本書裡才理解一二。柬埔寨,我只去過吳哥,看過許多因地雷受傷的人,看著許多乞討的小孩子,看過電影『殺戮戰場』那樣的心酸,卻也看到最美麗的高棉微笑,當然那左右兩邊都有的車子,害我第一天還有點不清楚到底這裡是靠左走、還是靠右走的國度啊?泰國目前走過3次都還停留在曼谷,泰皇相片無所不在,而且還跨越不同的年紀的相片;交通永遠都混亂,食物還真是好好吃,東西很便宜,人友善,但英文還是很不通。其他那些刺青文化、紅杉軍當時的暴動…我想再平和的人民也希望有一個窗口吧!新加坡第一印象就是乾淨,可因為有太多的規定,對旅人來說,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會不小心觸動那些禁忌,雖然我也是平安回到台灣,但那樣氛圍底下,他讓我覺得不夠自在。我覺得作者過分誇耀新加坡的好,當然那是他的個人感覺,只是…我也不知道怎樣去描繪自己看那一段的感覺。馬來西亞倒是我這兩年比較認識的地方,雖然我還沒跨越吉隆坡,不過第一感覺這裡的種族真的很多元,我記得我第一天抵達時,我竟然不太清楚哪些是住民?那些是觀光客?越南方面我還停留在南越,去了三趟至少被騙過、殺價過、也旅行過,人民基本上也是純樸的,在胡志明市的交通也是很糟糕,我曾經就被困在路口10分鐘,怎麼樣都是無法過馬路,還是當地人看了覺得好笑,主動幫忙帶我過馬路。緬甸部份,知道就是翁山蘇姬,而且也剛好看了Tony Wheeler險惡之旅,剛好跟作者這本書裡的緬甸互相對照,去理解這樣一個國家,當主政者就是不替人民考慮的時候,你就是可以怎麼辦呢?在多關於他們邪惡的報導,但又奈何啊?人民永遠都是那最無辜的那一票。菲律賓的認識該是從馬可仕他們那時候才開始有點認識的,伊美黛的衣櫥、鞋櫃該是以前八卦的題材,艾奎諾夫人就這樣被情勢推上政治的舞台。

這是一片距離我們很近的地區,我們日常活動範圍周遭,常可看見許多東南亞籍人士,無論是外籍配偶、家庭照護者、工廠作業員等,他們也都進入我們的生活裡頭,似乎我們也該多用點心去了解這些不同、體貼這些不同、接受不同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