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1

黃公望 富春山居圖卷


黃公望 富春山居圖卷
作者:蔣 勳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614229
裝訂:平裝

根本不知道有這個特展的訊息,那天尋找書籍時無意間發現了這本書,也就把它帶回家,也知道”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展期:2011/06/02 ~ 2011/09/05,地點:故宮博物院210, 212陳列室,也該在展期間,找個時間來去看看這難得合璧的“富春山居圖”。

每次有大展覽,蔣勳老師就得來個導覽書,這該算是讓我們在進去觀賞畫作之前,先了解一下內容、時代背景、畫家介紹…讓我們對這些話做不熟悉的人容易進入作品的世界裡。

在我們唸過的文化史裡,大概就是知道黃公望是元朝四大家之首,我也依稀記得這個作品。不過啊!對於他的其他事蹟,我還真不熟悉呢!看完這作品導覽,我想我覺得他這個人更有趣,作品反映的是他的生活態度,他信仰的老莊道家哲學,萬物靜觀,沉澱出清明悠遠的生命情懷,寫江岸山巒疊嶂,渾厚大氣,也同時抒寫胸中豁達的襟懷。

另外看著名畫的漂流史,有時覺得人真是太過癡狂,為什麼有這樣“合璧”?就是因為分開了。這幅畫是中國10大名畫之ㄧ,順治年間收藏家吳洪裕得到此卷,愛不釋手,臨終下令火殉。雖經搶救卻 燒成兩段,前端51公分現由浙江博物館收藏,後段640公分則收藏在台北故宮。有人太愛她,非得要他一起殉葬,這又想起了唐太宗要王羲之的『蘭亭集序』陪葬,人都走了,還放不下那世俗的名利地位嗎?非得拿個作品陪葬,顯現自己的權力嗎?

黃公望的畫裡,這些人沒有五官;人不過是來過就走,如同我們在宇宙中來去,宇宙還是宇宙。
人的一生就是在宇宙間來去一遭,再怎樣強勢,總也落幕之時,留也留不住啊!

週六趁著活動取消多出來的時間,就來去故宮走走,只為了欣賞這難得的"山水合璧"。

說真的我不太會欣賞中國的山水畫,尤其這樣的捲軸畫,該說是每次是也都很容易被納許多的收藏印章、歷代收藏家題在上頭的詩句等所干擾,我有不知道該欣賞那些印鑑之美、詩句的內容、還是書法呢?就一整個錯亂的感覺。

其實以前為了蘇東坡的書法去故宮我也有類似的困擾,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會欣賞這些畫作,也許就把這是一個開始好了,所以我可是有先看完書才去故宮排隊,而且也先在一樓看多媒體,先看完這整個畫作的內容,畢竟在2樓展覽室可不能停留太長的時間,可是會影響後面隊伍移動速度。

這畫作是中國十大名畫之一,黃公望又是元朝四大家之首,又是影響後來明清山水畫的一部畫作,近山線條皴擦,遠山淡墨渲染,沙渚兩岸,樹石錯落,用墨的技巧確實讓人讚嘆。對照著其他的臨摹畫作,那份自然的感覺,整個筆法就是流暢許多。不過我無法想像像沈周這樣,買回來的話被偷走又賣掉,自己又無力在購回,卻可以憑著記憶這樣自己畫上一幅,那得是多大的喜愛,將畫完全記憶在心底深處,才可以這樣每個細節都劃出來。

至於那個被乾隆皇地當作正版的"子明卷",我想因為皇帝說他是真跡,每個人都想留下個印記,那整幅畫真是全然沒有空白處了,被他們這樣一字一句填滿中國畫裡很重要的留白,這時回頭去看看黃公望的作品,還可以有那樣許多的空白,可以去欣賞那留白的意義與美感。也許這也是對我們來說是幸運的。

No comments: